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爸妈一起“悦”读经典 四大名著成为首选 选啥版本颇费思量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杜泽彦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9 16:55:06
4月是个“读书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节,23日又要迎来世界读书日。记者上周了解到,阅读已成为宅家学习孩子们的“必修课”,也让更多家长享受了亲子阅读的时光。在记者连线采访的19个四至六年级小学生家庭中,孩子和家长都把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作为阅读的首选,可是该为孩子选择原著还是少儿图文版,不少家长犯了难。
 
孩子发现原著最好看
 
自“云课堂”开学以来,本市多所小学倡议学生阅读名著,几所学校更是提倡读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从3月开始,和平区新星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推荐下,掀起了阅读四大名著的热潮。原来,新版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4篇课文,全部节选自四大名著,课后习作要求同学们写读后感,并且口语交际训练表演课本剧,在家上网课的五年级学生正好赶上这一单元。
 
记者看到,该校五位家长提供的孩子读后感图文并茂,其中三个孩子写的是读《西游记》,另外两个孩子分别写了读《水浒传》和《红楼梦》。王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在图文版的四大名著中,他最爱读《西游记》,其次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而《红楼梦》却“读不下去”。“孩子通过制作孙悟空书签来表达对《西游记》的喜爱。”王女士说,语文老师设计了一系列有创意的阅读主题,角色模仿就是其中之一,孩子们参加热情很高,借助家里的道具,再现了《西游记》里孙悟空和猪八戒两个经典角色,扮演得惟妙惟肖,连她也深受吸引“旁听”了课堂。
 
“孩子现在最爱读原著。”家长孟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儿子从小阅读《水浒传》的经历。孩子上幼儿园时,孟先生找出几本水浒连环画给他讲武松打虎和醉打蒋门神的故事,孩子听后很感兴趣。此后他又买来启蒙版《水浒传》,孩子读起来饶有趣味,还被电视剧的剧情吸引,很快就记住了108将的名字和绰号。小学三年级暑假,孩子翻出书柜里的《水浒传》长篇原著开始阅读,读后发现还是原著最好看。“看来大人不要低估了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孟先生说,儿子拿武松举例,《水浒传》原著对武松的外貌描述得细致清楚,从身躯凛凛、胸脯横阔、语话轩昂、一双眼睛射寒星等描写就能想象出,武松绝对不是一般的江湖强人,所以能打死老虎。
 
读懂原著特有成就感
 
“《红楼梦》让孩子太难理解了!”采访中一提到《红楼梦》,有家长就皱眉头。一名四年级女孩对《红楼梦》的理解是:“就是写四大家族的家务事,而且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她说,这是班里同学们的普遍看法。
 
南开区五马路小学六年级女孩媛媛则显得与众不同,她从小就在当大学老师的爸爸带动下,读了各种版本的四大名著,8岁就开始爱上了原汁原味的原著。“一开始读的时候,会有许多地方不明白,可多看几遍,再问问爸爸,就能明白了意思,这个时候就会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媛媛说,《红楼梦》第一遍读下来只知道大概是什么故事,爸爸说每读一遍《红楼梦》就会有不同的感受。她在“宅家学”的这段日子里第三遍读原著时,感到确实像爸爸说的那样。媛媛认为,《红楼梦》博大精深,每句话每首诗都隐藏着深层意思,漫画版、精简青少版的图书则无法展现出其中的内涵。
 
“现在读白话文的四大名著,总觉着别扭,尤其是少了诗词一点趣味也没有。”交谈中,媛媛给记者讲起了《三国演义》的故事,草船借箭、三顾茅庐、望梅止渴、舌战群儒等成语张口即来,描述赤壁之战非常简洁明了,从反间计、苦肉计到连环计,环环相扣,绘声绘色。
 
亲近名著有不同方式
 
上周六刚吃完晚饭,媛媛妈妈看到女儿又拿起了《红楼梦》,就知道父女俩又要交流读书心得了,于是问媛媛是否写完了作业,“早就写完了,您最近总是咳嗽,明天去买两个上好的秋梨,冰糖二钱,熬好了每天喝一碗,润肺止咳。对了,秋梨就是酸梨。”“真的假的?”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书上写的!”媛媛和爸爸异口同声地说。
 
来到书房,爸爸指着《红楼梦》问媛媛:“快读完三遍了,说说你最喜欢哪个人物。”“我最喜欢的是探春。”“为什么?我还以为你会说喜欢黛玉或者宝钗呢。”“因为她聪明,还有魄力。”爸爸点点头:“探春是很聪明,所以曹雪芹用了一个‘敏’字来形容她。不过,黛玉和宝钗也很聪明啊。”“她们的聪明是在才情上,而探春是在治家上,更有魄力,更有担当。”“那你觉得探春是一个完美的人吗?”爸爸连续提问。“不是!她总是不肯叫自己亲生母亲为‘妈妈’,只叫‘姨娘’,但我也不喜欢赵姨娘这个人。”“那你觉得探春不喜欢自己的生母,是因为赵姨娘为人处世让人讨厌,还是有其他的原因?”“只是因为她是姨娘,地位低,这样对待自己的妈妈是不对的。”
 
爸爸看着认真的媛媛,夸她有阅读见解。“探春从骨子里很看重身份地位,她对于自己是庶出的身份很懊恼,又无奈,这都是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造成的。”爸爸叮嘱女儿,要把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写进当天的读书笔记里,媛媛马上记录了下来。
 
媛媛爸爸对记者说,让孩子亲近名著有各种不同的方式,但家长要跟进孩子的阅读过程和体验,而不是简单地只是为孩子购买图书。阅读时有了家长的陪伴和指导,最好先让孩子看原著,再去听评讲或看影视作品,这样会对语言的学习有好处。
 
阅读兴趣由孩子决定
 
采访中,有四位家长说,在给孩子购买四大名著时,会为选啥版本犯难,甚至伤透了脑筋。其中一位五年级家长明确表示,不会过早地让孩子阅读“成人版”,主要担心两个方面:一是孩子太小,读不懂,走马观花反倒耽误学习时间;二是里面有很多“少儿不宜”的内容,害怕孩子受到不好的影响。
 
对此,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表示,成长离不开阅读,阅读离不开经典名著,四大名著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像《红楼梦》从宏观层面的历史文化,到微观层面的饮食起居,可谓应有尽有,这么优秀的文化遗产如果从小不接触,长大后忙于生活和工作,很难有时间和心情再去用欣赏的眼光细细品味了。
 
“多大年纪开始适合阅读四大名著,该不该让孩子看原著,这个话题也许永远都不会有唯一的答案,最好的办法就是尊重孩子的选择。”许诺晨说,儿时阅读记忆最深刻,她的文学之路,就始于小学时期对四大名著等文学作品的大量阅读。她认为,最好的阅读首要是兴趣使然,家长所应做的,是培养和鼓励孩子的阅读兴趣。
 
和平区新星小学校长张淼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她说,包括四大名著在内的所有经典图书,其实都没有所谓的适合与否,家长真正的判断标准,不是年龄上的限制,而是孩子是否喜欢与接受。与其告诉或者限制孩子读什么书,不如教会他们如何读书,并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http://www.dashoubi.org/news/hqsy/2020-04-19/126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