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导演欧阳奋强 《一诺无悔》用真实打动观众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9 16:18:01
改编自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先进事迹的电视剧《一诺无悔》在央视播出之后,引发众多关注和讨论。这部剧即将收官之际,该剧导演欧阳奋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这部剧从筹备到拍摄期间他的感受。他说:“拍摄主旋律题材,用电视的艺术手法弘扬、宣传廖俊波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我们这代电视人的责任!”
 
以真实取胜
 
电视剧《一诺无悔》用真实的场景、通俗的语言、真诚的表演,通过一个个平实的小故事,展现出廖俊波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让观众感到人物形象真实、亲切,没有距离感。欧阳奋强说:“这部戏写的县委书记廖俊波的人物形象是当下的、真实的。这类题材创作的空间有限,创作的度很难把握。所以刚刚拿到剧本时,我就意识到这是块硬骨头,也比较头疼。”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在深入廖俊波工作生活的基层采风的过程中,他找到了思路。欧阳奋强说:“采风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闽北地区老百姓和基层干部对这位县委书记发自内心的、由衷的敬重。他不说假话、锐意改革、能力强,以身作则、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事。因此,我在创作上就要用真诚的态度讲述真实的故事,因为只有真实才能打动观众。”
 
从生活中体验
 
开机前,欧阳奋强带领几位主创去体验生活。白天,主演们观察基层干部的言谈举止;晚上,大家一起围读剧本,交流白天走访的感受。为什么坚持做这些?他说:“我要求演员不要有演的痕迹,要真实、有生活质感地去塑造角色,用朴实的镜头语言表现当下的生活。所以演员一定要生活化,要达到这种生活化,只有去体验生活。你观察到了,塑造的时候才会有直观的感觉、感性的认识。”欧阳奋强告诉记者,这部剧从开拍到关机历时87天,时间紧、压力大,剧组基本上每天都是从早到晚、起早贪黑的工作状态。“特别是廖俊波的饰演者郭广平,拍摄期间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收工回来还要准备转天的戏,琢磨台词。尽管这么累,可一到拍摄现场,他却永远乐呵呵跟大家打招呼,还给群众演员打气。这部剧的群众场面特别多,群众演员会紧张。我干了大半辈子,没见过男一号给群众演员减压的,他的敬业精神和工作状态带动了整个剧组”。
 
在当下的影视圈,主创体验生活的做法已经很少见了。欧阳奋强说:“我觉得,创作上的优良品质应该传承,当初我们拍《红楼梦》的时候还先办学习班呢。我希望通过《一诺无悔》的拍摄,能够在行业内推广演员敬业的工作作风。”
 
http://www.dashoubi.org/gongyi/zonghe/gyzx/2020-04-19/126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