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我和于是之 这一生(30)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8 08:57:25
有了孩子的家庭
 
在孩子快要满月时,还是黎频大姐和是之带着孩子去了当时的中苏友好医院(今友谊医院),请苏联专家会诊,大夫也没确诊是什么问题,只给了维生素D滴剂,一次只吃一小滴(当时这药只有这个医院才有),要求每月去检查一次。记得还要给孩子注射父母的血,他们并不问我们的血型,只是皮下注射,每次量极少,共注射了七次。
 
是之那时很忙,他只去了两次,其余都用的是我的血。每次都由一位苏联护士来注射。她的动作非常熟练,从我这里抽了血,马上就注射到孩子的小屁股上(因怕血凝固),孩子甚至都没感觉。很有趣的是,当护士把针拔出来之后,孩子才哭,他是以为要打针了,其实人家已经都注射完了。经过一年多的观察治疗,大夫才确诊孩子为“严重软骨”,提出治疗的方案及护理应注意的事项,让我们心里都有了底。所以我们特别感谢这里的大夫那种认真负责的精神,他们与原来叫我们扔掉孩子的庸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我的产假期满就要上班了,托朋友介绍请了一个保姆。这也是我们以前没有经历过的。我们想应该尊重人家的劳动,彼此搞好关系。开始我们请的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小阿姨,她的妈妈也曾在剧院里给人看孩子,大伙儿反映还不错。这个女孩子叫世荣,长这么大还没上过学,不识字,但干活很仔细认真。我们想应当帮助她学习文化,那时国家也正宣传并开展扫盲运动。当时我们了解到我家附近有个夜校,每周晚上有两三次文化课。于是我们就建议世荣去上学,她和她妈妈一说,妈妈也特别同意,于是她妈妈就主动提出,世荣上课时她来上班。这样就成了她们母女二人来看这个孩子。我们称她妈妈为“于大娘”。
 
给孩子起个什么名字呢?那时就怕孩子将来是个傻子,所以想的都是什么“聪明”“伶俐”“聪颖”之类的字。最后,乳名决定叫“小伶”。入学后,是之给孩子起的名字叫“于永”。
 
世荣母女知道孩子从小体质较弱,所以照顾得特别精心,总是换着样儿地做饭做菜,还经常包各种馅儿的小饺子,孩子可爱吃了。那时我和是之还是吃食堂,儿子基本就交给这母女俩了。她们对小伶真是有感情,儿子入托时,她们哭得比我都厉害。到现在我都感谢她们娘儿俩!我们的儿子,虽然开始时叫人有些担心,但我们却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照顾。
 
儿子后来成长得很好,给我们这个家增添了欢乐,带来了生气,使我们这个家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家”。
 
作家出版社
 
http://www.dashoubi.org/news/shwx/2020-04-17/1259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