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大道辅成(7)谢沁立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5 09:12:49
树人先树己
 
1963年6月,王辅成即将从天津师专中文系毕业。班上的五十名同学面临全国随机分配,按照学校惯例,去向多是甘肃和东北三省。此时的天津已是入夏时节,街上的行人大都穿上了短袖衬衣,王辅成却在家里和母亲一起翻找冬天的棉衣。母亲从箱底拿出父亲的一件黑色老皮袄,按照儿子的身材裁改后,又在领子上加了一顶棉帽子,把皮袄改成了一件厚实的皮猴。在稍一活动就会滴汗的那几天,母亲硬是盘着小脚坐在床上,一针一线地絮好了两床厚厚的棉被,将母爱缝进了被子里。
 
一家人粮草先行,做好了王辅成去东北教书的准备。王辅成更是先行一步,开始查阅齐齐哈尔、大庆等地的气候与地理资料,他甚至想:课余时间是不是可以带着学生们一起滑雪?可是,分配结果一公布,母亲给王辅成准备的加厚皮猴儿和棉被就都派不上用场了,他不但留在了天津,而且还被分配到离家不远的和平区吴家窑中学,在那里担任初中语文教师。看着分配名单,他虽然有些失望,但还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个安排。他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在哪里教书,我都要当一名好老师。
 
1963年8月,23岁的王辅成正式成为一名中学老师。他授课的第一间教室是天津市吴家窑中学初一年级十三班,这是个男生班,全班共有54名学生。当王辅成大步跨上讲台时,一屋子男孩的眼睛齐刷刷地望着这位个头高大、声音洪亮、腰板挺直的老师,或许在猜想着未来三年的初中生活会是怎样一番情景,眼前这位又是怎样的一位老师呢?
 
王辅成脚下是那种老式的水泥磨面讲台,比黑板还要宽出一大截儿,讲桌居中摆放,上面有一纸盒白色粉笔。第一次作为教师站在讲台上,王辅成感到了一丝紧张。好在细心的他早已提前做好了预案,他将一支粉笔攥在右手手心里,为的是万一讲课时语言组织不顺畅,就可以及时转身,借助板书掩饰一下。可是,片刻紧张过后,看着坐在下面的孩子们那稚嫩的面庞、清澈的眼神,王辅成一下子就放松下来,他对自己说:他们就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我作为他们的老师,不但要把全部知识教给他们,还要和他们成为朋友。此刻,已经很镇定的王辅成望着学生们,他没有开口,而是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四个漂亮的大字──“先礼后兵”。
 
学生们窃窃私语起来,先礼后兵,是不是以后犯了错误,这位老师要对我们拳打脚踢啊?王辅成看出了学生们的疑惑,这也正是他想要的疑惑。他笑了笑,说道:“同学们,我是你们的班主任老师,姓王,我教你们语文课。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个‘先礼后兵’是我的准则。你们年龄小,遇到事情我会给你们讲道理,但如果你们不改,我可是会用‘兵’的。”
 
百花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