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第13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揭晓

文章来源:商都周刊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23 17:57:51

02.jpgrrh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由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联合主办、搜狐文化为独家战略合作门户的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名单今日正式揭晓。钱理群、邵燕祥、贾平凹、王蒙、西川五位作家将竞逐“年度杰出作家”,宁肯、余怒、沈昌文、范晔、蔡崇达等25人则分别获得“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五个奖项的提名。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今年增设“年度网络作家”评选,目前正在网络投票中。据悉,本届获奖名单将于4月25日在广东顺德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公布。
增设“年度网络作家”奖
据悉,今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增设“年度网络作家”奖项,奖金共三万元,下设三个子奖项“年度都市情感类”、“年度军事历史类”和“年度玄幻科幻类”,各评选出一部获奖作品。年度网络文学评选单独进行,采取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目前,30部提名作品正在由网民进行投票。除了新增奖项外,今年的文学奖还在原有提名评委基础上,邀请了一些青年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加入提名评委阵容,组成了一个提名评委专家库。从今年起,每年的11名提名评委都从评委专家库中随机抽样产生。“这一方面丰富了评委的构成,另一方面,也可以从程序上为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公开、透明与公正提供更多的保证。”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副主任崔向红说。
三轮提名竞争白热化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秘书长帅彦介绍,今年的提名过程中,各种文学体裁、文学样式都得到提名评委的充分尊重。比如“年度小说家”提名评选中,写科幻小说的刘慈欣得到很多评委的肯定,只是在最后一轮才以一票之差遗憾落选;写文学评论出身的刘禾,2014年的作品《六个字母的解法》是一个实验性很强的作品,甚至于很难归类,这一作品也进入了评委们的视野,一直杀入“年度小说家”提名第三轮,尽管刘禾之前没有写过小说。“年度小说家”提名在历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评选过程中一向是最为激烈的,今年也不例外。“尤其到第三轮,得票非常平均。王小妮的作品《1966》、刘禾的《六个字母的解法》、张翎的《阵痛》,得票也非常高,只是在最后遗憾落选。”此外,“年度杰出作家”提名也是竞争白热化,高尔泰的《草色连云》、杨绛的《洗澡之后》、王鼎钧的《白纸的传奇》以及刘醒龙的作品也得到很多提名评委的认可。“每一轮都是一次艰难的选择。”帅彦说。去年底大热的诗人余秀华也出现在了今年“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名单中。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将于4月25日在广东顺德举办颁奖典礼,并开展华语文学周活动。届时,将举办文学沙龙、名家演讲、诗歌朗诵会、读者见面会、文学采风等系列活动。
【年度杰出作家】 钱理群 邵燕祥 贾平凹 王蒙 西川
【年度小说家】 徐则臣 宁肯 路内 蒋晓云 薛忆沩
【年度诗人】 余怒 萧开愚 蓝蓝 杨炼 沈苇
【年度散文家】 赵园 止庵 毛尖 沈昌文 祝勇
【年度文学评论家】 李洁非 吴晓东 张闳 范晔 金理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文珍 周嘉宁 蔡崇达 王威廉 余秀华
(责任编辑:张 山)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