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黄河交通学院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06 19:17:19

 8月5日,黄河交通学院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中国农工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到会致辞并讲话。黄河交通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王裕清教授作教学工作报告。ggg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开幕会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职工代表、评估联络员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工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就学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指明了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努力方向。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不但对明年到来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在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发展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大会是学校制定和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动员会,是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加压会,是同志们改革创新的使命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确定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理事长李顺兴致辞
 
李顺兴强调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进一步优化学校专业结构配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改革促突破,形成发展新动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新体系。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达到毕业生的标准,使学生都能高薪就业。
 
王裕清校长做主题报告
 
黄河交通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王裕清教授作题为《全面加强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近三年来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举措,对今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确立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人才培养理念;要协同育人、荣誉育人,构建一流的育人机制;要优化结构与布局、强化特色发展,打造一流学科专业;要深化改革,建设一流课程;要改革评价体系,加快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锻造一流的师资队伍;要加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一流的校园文化;要加强合作交流和全球视野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一流的开放育人体系;要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与约束机制建设,夯实一流质量保障体系;广大干部、教师,要提振“精气神”,激发一流工作状态。
 
王裕清号召,全校上下务必要以本次教学工作大会为契机,营造“重教学、崇实干、敢担当、善作为”的一流工作氛围,汇聚起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磅礴力量,每位交院人都要以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为教育教学改革开拓新局面,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开创新气象,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黄河交通学院教务处长贾宗璞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说明;黄河交通学院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志红对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了说明;黄河交通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治斌对智慧校园建设方案进行了说明。
 
领导小组会议
 
上午和下午,八个小组开展分组讨论,理事会领导和学校党政领导马国庆、原永宏、王裕清、李洪涛、许青云、仇正锋、樊豫陇、王全升、王元福、潘庆才、李琰霞、张鹏、杨威、杨行炜分别参加了部分小组讨论。各小组就理事长致辞、大会主题报告、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方案、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关于加快以评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学生素质拓展与考核标准等8个会议文件进行认真研讨。
 
小组分会场讨论
 
下午15:00,各院(系)部负责人杜少杰、任小中、余发山、刘绍堂、杨孝海、易宏军、周吉国、陈兴义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理事长的讲话语重心长、鼓舞人心,王校长主题报告提出了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此次大会使大家进一步提升了站位,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大家认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抓建设、抓改革、抓提升、抓规范、抓过程,扎实推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工作,加快培育办学特色,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闭幕会
 
王裕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紧扣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任务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是为学校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明确方向的一次重要会议。围绕此次会议的主题和贯彻落实工作,他讲了几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既定发展目标,实现思想认识再提升。二要注重质量,坚持“以本为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推动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育人水平再提升。三要聚焦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实现工作成效再提升。
 
他强调本次大会吹响了学校以评促建、提质增效的集结号,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努力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以百倍的信心和优异的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推动我校加快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贡献力量。
 
马国庆对全面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认真领会理事长的讲话精神和王校长的主题报告内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树立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把本科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安身立命之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积极践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办学理念,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