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古路之路(20) 陈果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7 23:43:04
逮住破绽
脱贫验收后政策一刀两断没人说过,但是,肯定不会有以前好处多!庆绍强眼前,似乎有一只煮熟的鸭子越飞越远。骆云莲说:你说的我也不敢说完全不对,不过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要看怎么理解。我打这么个比方吧──你说一个人是被人扶着走一段就自己能走好,还是离了别人搀扶就站不稳好?
 
还真把庆绍强给问住了。庆妻却说:到现在,我们也还没站稳脚跟啊!何况以后娃娃还要成家,还要生娃娃……
 
庆妻话里的破绽,骆云莲逮个正着。也不急,也不躁,也不挖苦取笑,骆云莲说:国家搞精准扶贫,没说过包办终身。如果大家都伸长脖子等政策,如果家家户户老人要政府养,娃娃要政府盘(方言,抚养之意),地还要政府帮着种,政府就是一座金山,也会被掏成空心萝卜。锅里有碗里才有的道理哪个都懂,但是哪个又想过,没有人耕田种地、养猪喂牛,锅里的东西从哪儿来?碗里的东西又从哪儿来?
 
庆妻还是想不通:政府有印钞机嘛,机器一开,有的是钱!这话连庆绍强都听不下去了:就是印钱也要有人造纸,何况光是有钱,没人搞生产,钱就只能买火铲(方言,什么也买不到之意)!
 
要说戴高帽,骆云莲也有一套:老表一看就通情达理。我给你们讲个不讲理的,真人真事:山底下有个村,村里有个好吃懒做的老光棍。扶贫工作队刚进村入户搞调查那会儿,问他有啥想法,猜他咋说?他说要是政府能帮我讨个媳妇儿,我准保干起活儿来浑身上下都有劲!庆绍强两口子听得哈哈大笑,笑着笑着,对视一下,又都噤了声。他们都觉得骆云莲讲的笑话里好像有什么不对,又说不出那不对是在哪里。
 
是时候打个总结了,骆云莲说:常言说靠山山要倒,靠人人要跑;常言又说,树从根发,人从心发。说的都是同一个意思,只有自力更生才能发家致富,也只有自己奋斗得来的东西,拿在手上才能心安理得,吃在嘴里才有滋有味。
 
上面这通话,骆云莲不只给庆绍强两口子讲过。人穷志短,这个成语,她更喜欢让村里一些不时抬头看天,指望从天而降的馅饼如大雪纷飞的人倒过来看──人穷未必志短,志短必定人穷,不把这个关系梳理清楚,只怕穷根会越扎越深。讲这些时,骆云莲像是变了个人,平时有说有笑的她,也不和颜悦色了,也不轻言细语了,说到激动处,像演讲,像辩论,像吵架。
 
村民申绍全就领教过她的厉害。
 
第一书记罗开茂是出了名的犟驴,但是遇到申绍全,他也没了脾气。申绍全是毕摩。毕摩是彝人中的知识分子,是替人礼赞、祈祷、祭祀的祭师,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罗开茂不敢惹申绍全,并不是因为这个。申绍全有个儿子,五岁时一场高烧,让他在后来的三十年里再没张嘴说话。
 
天地出版社
 
 
http://www.dashoubi.org/news/zxzx/2020-07-27/1399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