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为什么牛排7分熟就可以吃动 炖牛肉却要1个小时才能烂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4 14:39:20

 不论在哪里点餐吃饭,大家都希望上菜的速度越快越好,不想等待的时间太长。一般来说,素菜上菜的时间比较快,荤菜需要烹饪时间长,上菜速度略微慢一点。但也有例外的,比如说同样是牛肉,为什么煎牛排只需要5分钟,而炖牛肉却需要40分钟?888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去西餐店吃饭,煎牛排的上菜速度很快,经常在3-5分钟就能做好。甚至像西冷牛排,只需要煎30-50秒钟就可以上菜了。而咱们的中餐店里,炖牛肉却需要很长时间,即使用上高压锅,也需要30-40分钟左右。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
 
第一点,肉质不同。虽然都是牛肉,牛排一般选的都是比较细嫩的部分。比如说西冷牛排用的是上腰部的嫩脊肉;菲力牛排用的是牛背脊上最嫩的肉;肋眼牛排用的是以牛肋脊骨边上的肉。这些部位都很鲜嫩,而且无筋。而咱们炖牛肉,对肉质的要求不高,多数都带有筋,肉质相对略硬,需要烹饪的时间更长。
 
第二点,温度不同。煎牛排一般用的是铁板+食用油,加热的温度可达300度左右,受热速度很快。而炖牛肉用的是铁锅+热水,加热的温度仅为100度左右。单从烹饪加热的温度来说,相差很大,所以需要的烹饪时间肯定不一样。
 
第三点,目的不同。煎牛排不需要全熟,大部分只要7分熟,甚至还有5分熟和3分熟就可以,所以花费的时间短,基本上3-5分钟就足够了,煎熟透了反而不好吃。而炖牛肉恰恰相反,不但要彻底炖熟透,而且还要炖入味,因此花费的时间比较长。
 
就是因为上面这3点原因,造成了煎牛排只需要5分钟左右,上菜速度很快。而炖牛肉却需要40分钟,上菜速度略微慢了一点。其实炖牛肉除了可以用高压锅加快速度,还有一些比较实用的小技巧,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
 
1、炖肉的时候,放一点茶叶进去一起炖,不仅熟得更快,而且还能去除油腻感,增加清香味。另外放点山楂(山楂片也可以)效果也很不错,山楂里的山楂酸和脂肪酶,能促使肉质更软烂,口感更好吃。
 
2、切肉之前,先用刀背把肉块用力剁一遍,目的是震断牛肉的肌肉纤维,让它更容易炖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