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观点评论 > 正文

曾昭娟主演《赵锦棠》开启“像音像”录制 力创精品呈观众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6 08:20:17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我市各文艺演出相继延期。虽然剧场演出暂停了,但文艺工作者们一直在打开思路提供云端文化服务,而今也开始有序复工,投入文艺生产。昨天下午,由天津评剧院创排、“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领衔主演的《赵锦棠》在红旗剧院开始“像音像”录制,这也是今年天津首部启动录制的“像音像”地方戏剧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台前幕后每个工作人员也带着一股别样认真的劲头儿投入其中,力争留下完美的艺术作品。
 
《赵锦棠》是天津评剧院根据花(淑兰)派代表传统剧目《朱痕记》整理改编而成,用中国戏曲的艺术手段和意蕴,讲述朴实的夫妻情、母子情、婆媳情,以及主人公赵锦棠真善美的中华美德。该剧自搬上舞台以来,获得文华大奖等多项殊荣,被专家学者誉为是学习经典、传承经典、发展经典的典范之作,现已演出近800场。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由活跃在当今戏曲舞台上的艺术家,取其最佳的“音”与“像”进行组合,在这个过程中,以精益求精、不留遗憾的艺术追求,针对舞台上某些环节的不足反复加工、提高,直至达到最佳效果,以求保留当代名家名作,向观众提供精美剧目,抢救、保护和传承中国戏曲艺术。
 
每一台“像音像”剧目的录制,都是一次追求完美的过程。此次《赵锦棠》录制的电视导演皇甫英杰介绍,在正式录像前,大家已经做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北方电影集团录制组与天津评剧院多次举行协调会,表演流程安排、舞台设计、灯光设计、设备器材等等,每一个细节都面面俱到。同时,大家还研读剧本、观看以往演出录像,讨论如何在保留传统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镜头语言更具可视性,更能展示演员的风采。
 
在众人的探讨研究下,《赵锦棠》的录制有着不少别开生面的尝试。皇甫英杰举例说,比如赵锦棠送别夫君一场,有一段二人载歌载舞的表演,为了用镜头记录并呈现出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录制组计划运用升降机,从平角到俯角的视角变化,不仅体现舞台造型,更体现妻子送别丈夫的人物心理。还有赵锦棠听到丈夫死讯、被逼至磨房推磨一场,我们计划使用横向移动的拍摄,镜头在动亦是表达磨在动、心在动。在不破坏舞台空间的前提下,这都是新的尝试,有可视性,也充分展示演员的技艺。录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大量的细致工作,都是意在能够把这台“像音像”剧目作为一个地方戏剧目拍摄的样板,令其成为一部立得住的标杆性作品。
 
昨天下午,《赵锦棠》的录制正式开始。已是“身经百战”的天津评剧院演职员全情投入,录制过程也是精益求精,舞台灯光的效果、镜头画面的布局,以及演员的形象、站位等等,一旦发现有瑕疵的地方,都会调整之后再录,一切都是为了达到更好、更佳的艺术效果。
 
从创作战“疫”主题作品,到云端复工、线下有序复工,疫情防控期间,天津评剧院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天津评剧院院长曾昭娟坦言,在这个特殊时期,文艺工作者虽不能到一线医治病痛,但可以唱出最美的声音为更多人带来正能量。不论是投身防疫知识宣传、用文艺力量支持医务工作者,还是用精彩节目满足百姓的需求,都是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绵薄之力。近来有太多的故事感动、激励着我们,这次录制“像音像”,大家都拿出饱满的精气神,相互鼓舞,通力协作,希望把最好的艺术精品奉献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