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临高举行实战演练备开学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5 22:43:12
3月31日下午,一场为开学防疫时刻准备着的实战演练如期在海南临高思源实验学校顺利举行。负责消毒的老师在校门口早已准备好消毒工具、测量体温器,娴熟地给学生测体温,手、鞋底、行李等消毒后方可顺利进入校园。通过实战演练,确保我县高三、初三年级顺利开学,切实提高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及处置能力。
 
县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黄族光出席指导演练。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局办公室、体卫艺室、督导室、基教室负责人,县教育局防控办全体成员,县研训中心负责人,各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等到场观摩。
 
此次实战演练共设置学生开学入校演练、班级上课演练、食堂就餐演练、寝室生活演练和放学走读生离校演练等五个模拟场景。入校时,40名学生在大门等候区间隔1米排成纵队,在值班老师的指引下依次有序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防疫等程序,经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校园。
 
根据演练设置,九年级二班学生林宝华同学在测量体温时高于37.3℃。测温老师立即启用应急预案处理,并报告给值班员赵祥,赵祥立即引导该学生前往体温异常应急处置点并呼叫杨春丽校医到场,同时还电话通知年级主任孙建,杨春丽校医使用水银体温计给学生进行二次测温,并收集填写该学生基本信息。确认体温异常后,由年级主任孙建通知家长处理后面事宜。
 
本学期安排座位不同于往年。教室里,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标准,学生单人单坐,座位间隔不小于一米,门上张贴每日消毒通风记录单,教室内设置防疫物资箱,箱内有防疫物资。学生依次排队(学生间隔一米以上)进教室,九年级一班班主任罗惠妹老师再次给学生测量体温,正常后,学生方可进教室。
 
进入教室前,学生们早已学会如何正确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技巧。班主任组织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并登记在册。如有学生身体不适,立即报告老师测量体温,并由老师带领前往校医室观察登记。下课前,老师引导学生在指定区域休息,避免扎堆聊天。
 
课堂上难以预测任何事件发生。根据演练设置,在第二节课中,符本橙同学突感不适。按照学校应急预案,罗老师把本班学生交给符文娟老师暂带后,罗老师立即带学生去校医室,经过校医询问基本信息后,发现有点低烧,校医立即报告给当天值日领导吴多宁主任,接到报告后,吴多宁主任立即电话通知孙建主任,并要求孙建主任和罗惠妹老师带学生去临高县人民医院就诊,并及时告知家长。同时,颜若峰消毒员立即把学生待过的地方认真消毒一遍。
 
“食堂进餐是我校防控工作中难啃骨头。”海南临高思源实验学校校长谢文仲介绍说,我们要求学生按照地面指示线、以前后左右间距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取餐,随后按照指定位置、同向就座就餐。进餐期间,学生不可交头接耳,进餐完毕立即离开食堂。
 
记者在食堂看到,就餐前,所有学生均在餐厅门口列队有序进行测温、洗手、消毒。学生进食前,学校安排陈志观、刘桂龙两位老师再次测体温后,由学校工会主席林芳霞引导学生正确洗手后方可进餐。
 
“学生住校管理是我校重点防护区域。”下课后,当班老师王江丽带领学生进入宿舍前需要签名登记,宿舍管理员刘兰皎、李淑英负责给住宿学生检测体温,无异常情况才可以允许进入宿舍,王江丽老师确保学生无任何问题才可以离开。
 
当班值日领导张华运负责监督并提醒学生回宿舍后及时洗漱,不聚集、不扎堆、不串寝,不到走廊走动,到公共饮水机接水时要有序排队,排队间隔要不小于1米,接水后直接返回宿舍,不逗留。
 
在校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根据演练设置,105宿舍王静茹同学突然身体不适,林小雯同学立即告诉宿舍管理员刘兰皎,发现学生有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刘兰皎按照学校应急预案,立即让学生到临时隔离室并检测体温一小时后再测一次体温。两次体温都正常后再安排学生回寝室休息。
 
放学后,走读生列队拿班排分时错峰有序走出校园。出校门时,校警查验走读生胸牌,学生走出校门后,校警和当班领导王其晓提醒和监督学生不在学校门口聚集,不在路边吃零食,迅速回家。带队老师陈玉姣等待校警检查完毕后才能离开。
 
当天下午,临高县教育局以本次实战演练为契机,组织召开临高县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演练部署会。县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黄族光针对当前形势和任务提出要求,思想必须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流程、做细措施责任,分片包干、严格督察,各学校要于4月3日前完成本校开学实战演练。相信在全县各单位的配合及全县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临高县教育系统一定能打响开学工作第一战。
http://www.dashoubi.org/news/shwx/2020-04-05/124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