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艺术走进武功花海 文化助推两富两美——陕西当代画院艺术家武功油菜花节采风活动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2 11:30:46
3月29日,为期两天的“艺术走进武功花海,文化助推‘两富两美’”——陕西当代画院艺术家武功油菜花节采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武功县武功镇重点镇管委会主办,武功县县建筑公司与陕西当代画院共同承办。意寓通过绘画艺术的直接表达形式,直观地呈现武功县域经济发展的全新面貌,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推进创建“两富两美”小康武功的步伐。
 
阳春三月,“疫”过天晴,武功油菜花已盛开漫山遍野,展开春的怀抱,迎接人们的到来。由于疫情的阻隔,刚刚走出家门的人们急切期盼着春的讯息。
 
3月28日上午,陕西当代画院艺术家一行十余人走进武功油菜花海,进行实地创作写生。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家有:西安美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民革西安市主委、西安市人大副主任韩宝生,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刘奇伟,陕西省美协副主席、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西安科技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惠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新平,陕西当代画院执行院长、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学术部主任穆亚威,陕西省国画院专职画家,西安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白霜亮,西安中国画院画家、西安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花鸟画艺委会主任王春良,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孙晓明等十余位美术界知名人士。武功县武功镇重点镇管委会副主任官涛、武功县县建筑公司总经理刘学斌、陕西当代画院院长王力等领导出席了写生活动开幕式,陕西当代画院执行院长穆亚威先生主持了开幕式。
 
韩宝生先生在讲话中说,一路上看到美不胜收的油菜花海,令人心旷神怡,很是兴奋。武功古城是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是五谷之神后稷的家乡。通过观察和体会,这里深厚的文化积淀,让我们对历史文化会有更多的遐想。这次活动汇集中了陕西绘画界一大批的朋友,我们可以用画笔,一方面表现武功自然之美,一方面表现它的人文之美。我感觉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冯民生先生动情地说,我往年都去汉中看油菜花,没想到武功的油菜种植面积这么大。这次来武功,改变了我对油菜花的印象,这里的油菜花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更美更丰富。另一个没想到的是,以前就知道后稷,但是没想到后稷竟然在武功这个地方。还有汉代的苏武等文化遗存,让我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油菜花海所在地武功县,建县有2000多年的历史。位于关中平原中部,据西安80公里,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出生地,汉朝节度使苏武长眠之处。中华农业始祖后稷曾在此教农稼穑,是中国古农业的发祥地。此次采风活动目的地在武功古城,油菜花海景区地处武功县西北部,总占地面积约3000多亩,是武功县委、县政府依托绿色、生态、创新、协调的发展思路,以“花海换人海,人海换商海”为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武功文化旅游古镇大地景观项目。
 
虽然已是三月末,天气骤冷,但是有了油菜花香的召唤,武功古城油菜花海的几条观景长廊,一大早便已游人如织。
 
经过几个小时的实地写生创作,艺术家们的作品在油菜花海中四处亮相,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不时地有人围过来与作品合影。也许是花儿太美丽,亦或是景观太迷人,艺术家们一连数小时的忘我创作,让过往的游人们也肃然起敬,赞叹不已!
 
采风团年龄最长的韩宝生老师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把油菜花海的梯田层级、橙黄碧绿,尽纳画中,以油画艺术之美呈现油菜花海的壮观与美丽。
 
刘奇伟老师更是令人感动,他的写生选景之地是个风口,为了绘制心中最美景象,他用帽子、口罩全幅武装来保暖,抵御寒冷坚持创作三个小时,终于完成作品。
 
其他老师也全然不顾塬上的寒风,用自己手中的画笔,饱蘸色彩画出了美丽的花海景象。当天近二十幅展示着武功油菜花海美景的艺术作品尽现眼前。
 
次日,写生团成员还参观了武功的教稼台、城隍庙、报本寺塔,苏武墓,姜嫄水乡等景观,对武功县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丰富的民俗文化赞叹不已。意犹未尽之时,短短的两天很快就结束,但是武功油菜花海的壮美与武功县经济发展的速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