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今日聚焦 > 正文

岁月风尘(116)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0 07:57:51
兆林的眼里含了泪水。小崔马上收住笑容,郑重地说:“兆林,我懂你。”兆林的脸孔落上了一片云影。他用牙齿咬住了一片花瓣,舌尖一翻就卷进了嘴里。一抹桃红在兆林的唇边残留着,小崔的心一动。
 
吕中与陈兆林在山坡上的老栗树底下进行了一次长谈。这次谈话吕中已经酝酿很久了。最近他的身体出了点毛病,偷偷到医院查了查,医生说是肝病。医生说不是很大的问题,但吕中总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在这种感觉中吕中觉得自己应该见一个人,李荃或者陈兆林。李荃的事是铁板一块,想见她一面也难。而陈兆林就在自己的手心里,什么时候想见他都是轻而易举的事。
 
这件事一拖再拖。吕中最后下定决心不是半壁山的水库修好了,而是因为自己的肝病重了。
 
吕中离兆林很近,近到不时能拍一拍兆林的肩。他们回忆了初次见面的一些情景,吕中喜欢兆林,喜欢到为了他和李荃不惜得罪地委书记。你到天底下问一问,有这样二百五的县委书记吗?兆林笑了笑,说没有。
 
话题到这里是轻松的,吕中也明白。可话题不会到此为止,他还有更想说的话。“兆林,我知道你和李荃恨我。如果不是我让李荃去团校,李荃很可能没有这场劫。可我今天想说的是,这件事不能光怪我。去团校的那么多人,怎么就那五个人被打成了反党分子?李荃也没有遭丈夫遗弃,她怎么能趟这个浑水?”
 
吕中还说了很多话,渐渐的他和兆林的距离又远了。在这期间兆林没有说一句话,吕中忽觉肝部一阵剧痛,他用拳头顶住了。
 
送走了吕中,兆林拖着疲倦的身躯向鬼头崖方向攀登。鬼头崖曾经是游击队的大本营,烟火熏黑的山洞使人怀疑时至今日仍有人在那里埋锅造饭。兆林一有空闲就会到这里走走,当年游击队员们遗落的东西比比皆是。兆林站在鬼头崖上就能看见李荃,李荃裹在风里云里。李荃的气息就在风里云里弥漫。兆林站在鬼头崖上眼前就会出现幻觉,天空会变得赤红,是火也是血的颜色。李荃横刀立马冲杀在血与火的胶合中,像极了电影中女主角。可现实生活中的李荃与女主角的境遇却相去甚远。兆林怎么也想不明白,李荃去地委团校只三个月,如何就能变成反党分子?仿佛那里原本就张开着一张网,随时准备捕李荃这只麻雀。外面政治风云的变幻兆林知之甚少。兆林每天睁开眼睛看见的是黑黝黝的大山和大山上黑黝黝的丛林。兆林有时会这样想,如果当年来半壁山的不是自己而是李荃,那情景又当如何呢?兆林把种种解不开的疑团统统带到鬼头崖,一颗心都被山风吹皱了。
 
兆林站在鬼头崖最高峰的一块大石头上,对着沉沉落下去的一轮红日大声喊:李──荃……
 
百花文艺出版社
 
http://www.dashoubi.org/news/zxzx/2020-04-09/124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