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绰号里的廉政故事 “悬鱼”拒贿的太守羊续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张壮年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0 07:47:04
羊续是东汉时期的一位著名清官。他出身于官宦世家,祖先七代都是朝中的大官,他也因是忠臣的子孙而受拜郎中,后来做了庐江太守。在做庐江太守时,正遇黄巾军攻打舒城,放火烧城。羊续果敢行事,召集青壮年男子,发给武器,上阵抗敌;召集老幼体弱者,担水灭火,齐心协力,结果大败敌兵,使庐江郡界内得以太平。后羊续调任南阳太守。上任时,他化装成平民,只带一名随侍童子,一路明察细访,情况了然。上任之后,根据所了解的情况惩恶扬善,郡中人为之震惊,无不敬佩。
 
羊续为官清正廉洁、生活简朴,他在任南阳太守时,妻子带着儿子来找他,羊续却将他们劝了回去,他对儿子说,我这里只有几件破旧的布衣与数斛盐和麦子,怎么养活你们呢?
 
羊续因政绩卓著,汉灵帝有意提升他为太尉,当时拜任这个职位的,必须要向东园交纳礼钱上千万,此事由宦官督办,督办此事的宦官也趁机索贿。但当督办此事的宦官来到羊续家中时,羊续却让其坐在单席上,举起旧棉絮做的袍子对他说:“臣下的家产,仅有这件袍子而已。”羊续也因此没有升任太尉。羊续去世时,留下遗言要薄葬,不要接受朝廷赐赠。按当时规定,他这一级的官员去世,朝廷要赠钱一百万办丧事,灵帝得知他的遗言后,也很感动,专门下诏让当地官府将办丧事的赠钱转赠给羊续的家人。
 
羊续廉政拒贿最有影响的是悬鱼一例。此事发生在他初任南阳太守之时。当时,他属下的一位府丞给他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白河鲤鱼,羊续拒收,推让再三,但这位府丞执意要羊续收下。羊续无奈,只好收了下来,但却没有食用,而是将此鱼悬挂在屋外的柱子上。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府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没有当面拒绝,而是将他领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悬在柱上已经风干的鱼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成鱼干了,请你一起拿回去吧。”府丞很羞愧,悄悄把鱼收回去了。此事传开后,人们无不称赞羊续的美德,并给他起了一个“悬鱼太守”的绰号。明朝的于谦有感此事曾赋诗曰:“剩喜门前无贺客,绝胜厨内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下,闲阅床头几卷书。”
 
http://www.dashoubi.org/news/hqsy/2020-04-19/126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