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岁月风尘(124)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8 09:06:58
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六个孩子的事很快就被人们忘记了。他们只是落进了水里,那时才是初冬,河里的冰还没有冻结实。大青河哪年不淹死一个两个孩子?与三十几年前的旧事相比,六个孩子的事显得那么没有韵味,没有嚼头。村里的老人都还记得那个叫章若儿的女人。记得章若儿走出陈家大院那天是整个柳树堡的节日。大家争睹章若儿的芳容。多么淑慧,多么美丽的陈家少奶奶。原来却是屈死的。有人主张快把陈家老少抓起来,免得他们畏罪逃跑。可胡忠勇说,柳树堡现在已经成了天罗地网,连猫儿狗儿都休想逃出去。胡忠勇大规模地发动别人去查证此事,自己却坐在大队部里喝朱小凤熬的白薯汤。朱小凤是一个简单却又多情的姑娘,她加入“独立团”的那天就爱上了胡忠勇。
 
几天的查证工作当然没有结果。这是胡忠勇意料之中的。村里的老人都被找烦了,他们知道的就是那么多。当年也没听说章若儿是被谋害致死,如今隔了三十几年再往回看,就连影子也看不到了。调查的人都很失望,可胡忠勇自有办法让他们重新鼓起希望。他想起章若儿曾经住过的大房子现在住着陈怀义一家,那是村里最好的房子。胡忠勇亲自带人来到了当年的陈家大院,把一所大房子拆得稀里哗啦。还当真找出了陈家用过的一些旧物,包括女人用的银顶针儿和穿手镯用的几粒翡翠珠子。
 
胡忠勇正儿八经地召开了村民大会,对前一段工作进行总结,对后一段工作进行部署。胡忠勇俨然成了柳树堡的当家人,说话的声调里充满了自命不凡。他一边说话,一边摆弄着那些玲珑剔透的翡翠珠子,他真是喜欢得不得了。胡忠勇说,那件谋杀案时至今日仍无进展,怎么办?他站了起来,大声宣布:有办法!我要告诉大家,事情马上就要大白于天下!明天我们将实施最后一个方案,把章若儿的坟刨开,让死者告诉我们她是怎么死的!
 
会场疯狂了。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难道可以翻掉三十几年的岁月,亲眼看一看这个女人?听说女人的棺木就有三寸厚,听说女人陪葬的东西装满了一箩筐。更可能的是,也许女人还活着,她在地下不过睡了一个大觉,当棺木打开时,她会从里面一骨碌爬起来。
 
“当然我们无意于为她报仇雪恨。”胡忠勇一边搓着手里的翡翠珠子,一边幽幽地说,“她是谁?她是地主的老婆。是一个享尽了荣华富贵的女人。我们之所以要把她的死因搞清楚,说穿了还是为了揭露地主阶级的丑恶本质。”
 
天很快就黑了,人们意犹未尽地四散而去。胡忠勇前脚进了大队部,朱小凤后脚就跟了进去,掩了房门。胡忠勇说:“你咋还不回家?”朱小凤说:“今天的会开得很成功。”胡忠勇大声说:“我问你咋还不回家?”朱小凤同样大声说:“我说今天的会开得很成功!”
 
百花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