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龙飞光武(11) 刘秀和他的二十八将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8 08:58:58
微信截图_20200418085225.jpg
 
闻言大怒
 
卫姬接旨,垂泣,请甄丰转奏太皇太后及安汉公,愿抚养皇上至弱冠,然后辞封回中山,永不还朝。太皇太后不准。卫姬思念平帝,终日哀泣,忧思成疾。平帝亦思念生母,终日郁郁不言,怨恨王莽之意渐渐萌生。
 
六月间,星陨巨鹿。郡守奏报朝廷。太皇太后与平帝临宣德殿召群臣及贤良直言对策。太皇太后问道:“星陨巨鹿,百姓惊疑,京师多有流言。不知主何吉凶?众卿有何避凶趋吉之策?”光禄大夫刘歆奏道:“先秦大儒荀卿曾说,星坠木鸣、日月之蚀、怪星傥现,均为自然而然之事,不须骇怪。桀纣之时曾经有过,唐尧虞舜之世也曾有过。出现在治平之世就是吉兆;出现在战乱年代就是凶兆。如今天下赖太皇太后圣德,四夷归服,海内升平,星陨巨鹿,断非不祥之兆。请太皇太后宽心勿忧。”众臣附和道:“刘大夫言之有理,请太皇太后早纾宸忧!”太皇太后闻奏,自然高兴,不觉面露喜色。
 
正当此时,扶风功曹申屠刚出班奏道:“刘光禄之言微臣不敢苟同。臣也记得荀子曾说:‘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肉腐出虫,鱼枯生蠹。怠慢忘身,祸灾乃作。’星陨巨鹿得无示惊之意乎?臣闻成王幼小,周公辅佐听政,广纳群下之言,权势均分下吏,恩宠遍及百官,政通人和,举措无纤微之失。然而,朝中近亲之人有召公不悦,远方四野流言不断。今圣主继位以来,至亲分离,外戚隔绝,恩义亲情不得相通。且我大汉制度,朝廷虽任用英贤之臣,也依靠外戚姻亲之援。亲疏并用,相互制约,以免出现偏差。这实在是安宗庙重社稷的妥善之策。臣以为应尽快征召中山太后入京,置之别宫,令按时朝见天子,以全母子之情。同时召冯、卫二族中才堪使任者,执戟宫门,亲奉宿卫,以防祸乱于未然,上安社稷,下全保傅。伏乞太皇太后圣裁!”
 
王莽闻言大怒,不待太皇太后降旨,出班奏道:“申屠刚微末小吏,无知妄说,离经叛道,违背大义。太皇太后方下明诏,荣封中山太后,使其留住中山。申屠刚却公然违背旨意,分明欺君罔上,包藏祸心,宜加诛戮,明正典刑!”光禄大夫龚胜、太中大夫邴汉等人连忙出班奏道:“申屠刚蒙太皇太后垂询,陈述一己之见,不为欺君罔上。虽言语质直,并无违忤太皇太后之意。况星陨巨鹿,地近中山,星野分际同在一域,所言不为无因,伏乞明察!”王莽道:“新君初立,最忌结党营私。二位大夫莫非与申屠刚早有预谋乎?”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http://www.dashoubi.org/news/shwx/2020-04-17/125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