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康有为怀宝 马力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1 23:03:37
康有为喜收藏,怀宝自珍是他的乐趣。有些东西是其在游历海外时得到的,因为有价值,所以视为宝。
 
在《印度游记》里,他记下两件事。第一件发生在舍卫古城。寺内散落了不少建筑物上的石块,他和偕游的次女康同璧动了心,捡了一些带走。康同璧还用了刀。整个过程有文字可证:“幸二千五百余年之古物竟能遗留,同璧率从人捡拾柱础遗石,得十数枚,吾在角楼石柱分其一石。又捡石灰,同璧以刀斫得一石,有花者,怀归。”这些石块为中国春秋时期之物,是寺中长者从鹫岭弄来,精心磨斫而成,康有为一眼就看出“可谓不世之瑰宝矣”。但从文物保护的角度看,此举不妥,当年的人缺少文保意识。
 
第二件发生在勒挠古城。“吾剔石拾灰怀之,同璧女又得佛像及梵文之石六枚以归。此二千年前之异物,他日吾国开博物院,或得所取资也”。剔石拾灰,想必又是用了“家伙”,伤及刻石的根节怕也难免。
 
多年之后,康有为不改嗜石之癖,流连希腊丘墟,觉得可以跟罗马庞贝古城并美。他在草圃豆棚、瓜架粪道间看到偃仰的石像,珍为异宝,迫切地建议国内有兴趣的人来此采购,“且宜速之,迟则恐不易买矣”。
 
世界文明史上,印度和希腊皆有位置。文化感觉是相通的,一个中国人来到两地,许多光景似曾相识。康有为从委弃于风埃蔓草间的残石上,端量出了文化的遗影。只是为了获取,采用的方法是不得当的。
 
保护文化遗产,康有为到底还是看重的。他在西班牙古城托莱多着意游览了千年宫室和庙宇,想起国内一些颓毁的老建筑,感叹道:“中国是具有数千年文明的古国,偏僻的地方不知有多少古迹,却不知珍爱,这恐怕是要受到责问的。”
 
矛盾的是,人的心中观念和具体行为不会总那么一致。康有为,温谦君子,有时候也会率尔为之——面对古物的诱惑,真是难束手脚。思想与举动的抵牾不是一堵墙,阻断投射的目光,却如多棱镜,折映出一个人的真实。
 
http://www.dashoubi.org/news/hqsy/2020-08-10/140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