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济南血液病医院 一家正规靠谱的血液病专病专治医院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7 17:39:43

 三伏天到了,闷热潮湿的气候将与我们同行一段时间。暑热、湿邪的原因,很多人会出现虚火、虚热上升,易出现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现象。清内热,祛湿气是三伏天的必备功课。iii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常喝绿豆汤,清热解暑
 
自古以来绿豆的抗暑热功效为各种食材之冠。绿豆性寒,味甘,可以消暑益气、润喉止渴,并且有预防中暑、利尿下气、解热清毒的功效。
 
绿豆汤怎么煮,最解暑解毒
 
绿豆汤煮出来,有时候是红色,有时候是绿色,这是什么原因?
 
绿豆煮成绿颜色最解毒
 
取一只不锈钢锅,加水。煮沸后放入绿豆,盖上锅盖。3一5分钟后,舀出里面的汤,放在碗里。会看到汤是绿色且澄清透明。这就是绿豆皮煮出来的真正颜色。绿豆汤之所以能清热解毒,主要是因为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大量的多酚类物质只要见了氧气,它们就会变色。在锅里用沸水煮,盖上盖子,接触不到氧气,所以暂时可以保持绿色。尚未氧化,它的清热解毒作用是最强的,想清火的人可以赶紧喝掉。
 
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汤色会越来越深,向红色发展……这是因为,多酚类物质只要接触氧气,非常容易氧化成醌类物质,并继续聚合成颜色更深的物质。与茶叶泡出来之后,放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的道理是类似的。深色绿豆汤营养成分并没有什么损失,但清热解毒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煮绿豆汤不要用铁锅
 
用铁锅来煮绿豆汤,会影响汤的颜色,这是因为铁离子往往会和多酚类物质形成“复合物”,颜色为黑色、褐色等,使汤色变暗发乌。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无毒无害。用砂锅或不锈钢锅,就是挺好的选择。
 
清热去湿,选择绿豆赤小豆汤。
 
3伏天不仅仅闷热、还潮湿。祛内热可以选择绿豆,祛体湿最好还是选择赤小豆。
 
赤小豆味甘、辛、酸、性平。具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等功效。
 
赤小豆和绿豆一起去熬汤,清热解暑,祛湿排毒的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