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茂荫思想的时代价值”学术论坛在歙县开坛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8:51

11月24日,歙县隆重举行王茂荫思想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王茂荫思想的时代价值”学术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省市县领导、研究会会员、王茂荫直系及同系后裔代表等120余人参加。

王茂荫,歙县杞梓里人,是走进马克思《资本论》的唯一中国人,有着十分丰富的政治、经济、军事、人才、教育和徽州人文思想。他一生俭朴,勤政廉明、直声敢谏、淡泊致远的人格操守为世人敬仰。

 

会议总结了王茂荫思想研究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明年工作进行了展望,公布了“王茂荫主题征文”获奖情况,《王茂荫的价值观及其当代意义》等一批优秀作品获得专家肯定。围绕“王茂荫思想的时代价值”主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巍、蒋茜教授,王茂荫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得者翟屯建,江苏省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宣传处干事王平等专家学者作了学术交流。

 

会上各研究单位互赠了《王茂荫奏稿暨歙县首届“清风兰台”君子文化书画展画册》《阅读徽州》等书籍,安徽省合肥市黄山商会秘书长方同向研究会赠送了具有收藏和研究价值的有关王茂荫史料。

现场徽州民歌传承人余立瑛女士演唱《了不起的王茂荫》,以民歌的形式歌颂了王茂荫的精神,赢得阵阵掌声。举行了黄梅戏《王茂荫》剧本创作启动仪式,国家一级编剧侯露,徽剧专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泰山等与会专家就剧本创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

“当下我们做的这一方面的研究,是在实践中继承王茂荫的思想遗产,让这份遗产在新时代里发扬光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王茂荫思想研究会特聘专家顾问曹天生充分肯定研究会论坛活动的意义。

据悉,歙县自2017年10月13日成立王茂荫思想研究会以来,  注重理论研究与廉政实践相结合, 积极搭建德政教育平台、研讨交流平台、宣传展示平台、合力创作平台,在原址修缮王茂荫杞梓里展厅和雄村义成故居纪念馆,成功布展打造“一厅一馆”政德教育基地;举办了纪念王茂荫诞辰220周年暨首届歙县茂荫论坛、王茂荫思想学术论文征集评审、首届王茂荫故居清廉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开展研究会会徽暨主题宣传口号征集,在安徽省纪委网站《徽风皖训》栏目成功登载王茂荫家规家训专题;先后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建立初步合作关系,开展黄梅戏《王茂荫》剧本创作采风。系列举措促进了对王茂荫思想的全面深入挖掘、系统研究和广泛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对王茂荫故事的深入研究,加大与旅游、文化等部门的密切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打响王茂荫品牌,通过‘建设一个王茂荫研究展览馆、创作一部王茂荫黄梅戏剧本、举办一次王茂荫主题书画展、谱写一首王茂荫之歌、研发一套王茂荫文创产品、走进一所高等院校开展一次学术交流、推出一条精品研学线路’ 等‘八个一’活动,进一步推进王茂荫思想研究,挖掘王茂荫思想的廉政文化价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歙县王茂荫思想研究会会长汪利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