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本民众:不承认历史 日本将无法立足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7 11:39:27

 RR2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3月14日下午,日本东京体育馆内的一间会议室里,坐满了来自日本各地、前来观看纪录片的民众。他们所观看的纪录片,是日中友好协会拍摄的《证言—侵略战争》三部曲。
第一部纪录片拍摄于1991年,片名是《侵略战争—由人变为鬼,再变为人》。三名参加侵华战争的老兵怀着沉痛的心情,讲述了侵略战争使得他们由人变为鬼、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而后在中国的战犯管理所再次变为人的经历。回到日本后,他们致力让更多日本人了解那段历史,以避免悲剧重演。拍摄于1995年的第二部纪录片叫《强掳中国劳工》,由参与强掳中国劳工的日本士兵及被强掳的中国劳工讲述当年的悲惨状况。第三部纪录片《来自20世纪的遗言—年轻人追问的侵略战争》拍摄于2001年,表达了拍摄者对于随着战争亲历者渐渐死去,那段侵略战争历史慢慢不为日本人所知的担忧。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放映过程中,会场气氛十分凝重,鸦雀无声。放映结束后,现场民众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
一位姓铃木的日本女士说:“看完纪录片,我的内心非常沉重。一周前,我在午餐时与朋友聊起了慰安妇问题。我们认为,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铁证如山,日本有人否认此事十分可笑。制造伤害的一方容易忘记,但是受到伤害的一方却永远都不会忘记。就在此时,一位70多岁的男子竟当即反驳道,日本没有侵略其他国家,日本当年做的都是正确的事情。随后,一个年轻人马上附和这名男子的发言。令人担忧的是,有不少日本人不了解那段历史。但更为令人可怕的是,持有错误历史认识的这些人开始在社会上发声。为了更加有效地反驳这种错误的历史认识,我满怀期待观看今天的纪录片。希望更多日本的年轻人能在学校等教育场合观看这类电影。如果现在日本人没有机会了解那段历史的话,对历史的无知恐怕将一直持续下去。当前日本社会的这种氛围太恐怖了。”
“虽然自己在高中时就尽可能去学习那段历史,但看完今天的纪录片才发现,对这些侵略事实,大部分都是自己不知道的事情。”66岁的中村女士说。
“这是时隔十几年重看这些纪录片。它们对今天的日本仍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战后70周年之际,更多的日本人都应该来看一下。”
   “看到这些活生生的证言,有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沉重感情。”
 ……
短短半小时,先后有十几人发言。
27岁的画家伊丹濯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的纪录片给我一些灵感,今后我想把这些关于侵略战争的内容作为绘画题材,使得更多日本人有机会去了解历史。期待更多日本人能有机会观看这些纪录片,以此为契机去阅读相关书籍,了解并反省历史。”
家住琦玉县的秋山淳子对本报记者说:“真希望日本的学校能把这些纪录片放给孩子们看。如果安倍首相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不承认侵略与殖民地统治,不进行反省与道歉的话,那么日本将无法在亚洲立足,希望更多的日本人尽早意识到这一点。”
当天的活动由日本民间团体“思考宪法的电影会”举办。该团体负责人花崎哲对本报记者说,近两年来,已有近500名日本民众观看了与日本宪法、战争等相关的电影。当前,不少日本人否认慰安妇问题、南京大屠杀等侵略历史,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修改宪法,让日本再次面临着发动战争的危险,希望通过放映这些电影,让更多日本人重新了解历史,认清现实,以史为鉴,防止悲剧重演。
(本报东京3月15日电记者刘军国)

 RR2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张 山)RR2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