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观点评论 > 正文

拉斐尔逝世500周年 理想中的美,跨越空间与时间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7 07:31:43
拉斐尔简介
 
拉斐尔·圣齐奥(1483年4月6日—1520年4月6日),本名拉斐尔·桑西,常简称拉斐尔,意大利画家、建筑师,与列奥那多·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合称“文艺复兴三杰”。拉斐尔谢世时年仅37岁,但由于他勤勉的创作,给世人留下了300多幅珍贵的艺术作品。拉斐尔所绘画的画以“秀美”著称,画作中的人物清秀,场景祥和。他的作品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是手法主义的代表人物,也代表了当时人们最崇尚的审美趣味,成为后世古典主义者不可企及的典范。其代表作有油画《西斯廷圣母》、壁画《雅典学院》等。
 
4月6日,是“文艺复兴后三杰”之一的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纪念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地的相关纪念展览和活动不得不延期,令人惋惜。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通过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去欣赏拉斐尔作品中跨越空间与时间的美。记者采访了天津美术学院郭雅希教授,请他解读拉斐尔绘画之美。
 
勤奋学习的天才“艺二代”
 
拉斐尔的父亲是宫廷的二级画师兼诗人,虽然生活不很富裕,却家有贤妻,事业有成。拉斐尔一出生就倍受父母的爱护,早晚祈祷他健康成长,并以“天使”来加以命名(拉斐尔在意大利文中表示天使)。拉斐尔从小也表现出极高的艺术兴趣与天分,在他还不会说话时,就喜欢拿着画笔当玩具玩,见着颜料就兴奋,这些都令父母欢欣不已。
 
拉斐尔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作画,10岁时他就已学会父亲所有的绘画技巧。为了提高儿子的绘画水准,拉斐尔的父亲带儿子四处拜师,并大力鼓励他探索自己的艺术风格。然而,幸福的童年是短暂的,拉斐尔之母于1491年逝世,父亲在拉斐尔11岁时也去世了,拉斐尔的正式监护人变成他唯一的叔叔。从那时起,拉斐尔留在了佛罗伦萨,进入画家佩鲁吉诺的画室学习绘画。佩鲁吉诺与达·芬奇是同窗,是当时非常著名的画家。
 
天津美术学院郭雅希教授介绍:当时的佛罗伦萨,艺术大师云集,拉斐尔从这些大师的身上吸取营养,成长很快。15岁,他的作品就小有名气,17岁拉斐尔的水平已经与佩鲁吉诺不相上下,21岁拉斐尔的水平已经超越了自己的老师,并逐渐形成了自己和谐明朗、优美典雅的艺术风格,开始走上了独创的道路。例如,在1504年,拉斐尔绘画了《圣母的婚礼》。此作品超越了佩鲁吉诺的同名作品,构图、形象塑造和背景描绘均有创新。
 
他对艺术有着特别真诚的态度
 
拉斐尔丝毫不掩饰自己对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的崇拜。拉斐尔居留在佛罗伦萨期间,他亦学习列奥那多·达·芬奇的构图和米开朗基罗的人体表现和风格,使他的风格日渐成熟,从而迅速和两人齐名。“文艺复兴三杰”的交集也是从这里开始的。郭雅希教授说:从一些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交往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于艺术,拉斐尔是非常真诚和谦逊的。
 
米开朗基罗认识拉斐尔的原因是拉斐尔主动来找米开朗基罗的。那个时候是米开朗基罗到佛罗伦萨,接受了共和政府的订单──制作大卫雕像。大卫雕像做好之后,他看到共和政府也给了画家达·芬奇一个订单,要达·芬奇在市政厅的一面重要的墙上画壁画。当时米开朗基罗就问请达·芬奇画画多少钱,原来,共和政府给达·芬奇开出的酬劳竟是米开朗基罗创作大卫雕像的25倍。米开朗基罗感到非常郁闷,于是他坚决要求在达·芬奇画的壁画对面的墙壁上,也画一幅壁画作品。米开朗基罗在达·芬奇壁画的对面墙壁上画了一幅《浴者》。作品完成后,在整个佛罗伦萨都很有影响,遗憾的是这幅《浴者》如今也已经被毁掉了,只有临摹品留下来。
 
拉斐尔看到《浴者》的草稿时就被震撼了,他虔诚地走到米开朗基罗的面前说:“您的这幅画改变了绘画艺术的面貌。我势必从头学起,我向达·芬奇学到的东西已经不够用了。”于是他就请求能不能搬到米开朗基罗的工作室里跟他一起来学习,米开朗基罗也同意了。
 
后来,拉斐尔声名鹊起,拉斐尔的性格很和善,也会见风使舵,这让他的艺术之路非常顺利。他在罗马的时候,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对他非常宠信,给了他签字大厅绘画的任务,此时米开朗基罗在画《创世纪》。
 
一天晚上,拉斐尔被一大群学徒、追随者簇拥着走在街道上,因为他应该说是教皇面前的红人儿。此时,刚刚完成了一整天工作的米开朗基罗也走到了相同的地方。此时米开朗基罗正处在他人生当中的低谷。一整天辛苦地工作使得他灰头土脸、满身颜料。在他的身边一个人都没有,就在这样的情景下两个人相遇了。米开朗基罗看见拉斐尔之后,面无表情地说:“你被这么多人包围着。像个教区长似的,你要去哪儿啊?”拉斐尔此时春风得意,听到这样的挖苦有些不快,他刻薄地反问:“你孤零零的像个刽子手似的,又是要去哪儿呢?”作为曾经的学生和晚辈,拉斐尔对米开朗基罗说出这样的话,显然是不礼貌的。
 
然而后来,当米开朗基罗为梵蒂冈西斯廷礼拜堂创作《创世纪》天顶画时,拉斐尔又为米开朗基罗的艺术所折服。一开始,拉斐尔在晚上偷偷去学习,后来《创世纪》完成以后,他就光明正大地去学习了。一天晚上,米开朗基罗正在工作,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以后发现是拉斐尔。这个时候的拉斐尔身边没有带任何人,他走进门,真诚地对米开朗基罗道歉说:“大师,当我看到了《创世纪》完整的作品后,我要收回我那天对您讲的话。您的作品将开创一个新的世纪。”说完这番话之后,拉斐尔没有等米开朗基罗回答就起身离开了。
 
在拉斐尔的作品里,人们可以看到,他的画法已经完全接受了米开朗基罗的解剖学,又融入了自己从老师佩鲁吉诺那里继承来的完美和谐的风格,并且从背景里面也能够看到达·芬奇的渐影法。
 
理想中的美是永恒的
 
《雅典学院》是拉斐尔的经典名作。拉斐尔在创作《雅典学院》时,当时享誉欧洲的众多古典主义学者都聚集在罗马,他曾和这些学者深入交流,这些交流和思考在《雅典学院》里一一展现。画中出现了多达57位人物,包括数学家欧几里得、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色诺芬、犬儒狄奥基尼斯、亚历山大大帝等。这些来自不同时代和地区的先哲被拉斐尔巧妙地安排在了一起,既体现出绘画超越古今和地域的非凡魅力,也彰显出拉斐尔的“野心”。比起同时代的《最后的晚餐》和《西斯廷穹顶壁画》,《雅典学院》不仅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完美,在思想上更是独特且唯一的。作品脱离了“神”,展现的是独立的“人”的理想国。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柏拉图一手指天寓意着他的理想主义,而亚里士多德则伸手覆地,象征着他的实用主义。柏拉图的形象来自达·芬奇的老年样貌,表达了拉斐尔对前辈的敬意。“哭之哲人”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的形象来自米开朗琪罗,他们两个人都有不畏权贵、不合群的特点。提携过拉斐尔的伯拉孟特被安排成欧几里得。拉斐尔还把自己安排在了右侧,表达了要与时代精英为伍的谦逊。
 
“拉斐尔的艺术,呈现的是一种理想美所能达到的艺术巅峰,”郭雅希教授说:“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从神本到人本过渡。达·芬奇的艺术,神秘、深邃,体现了科学理性精神和哲理的思考;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更具艺术家的气质,激动人心,情绪更加饱满,充满了浑厚的气势;拉斐尔作品代表的是新柏拉图主义的风格,在艺术上追求‘美是永恒的’,三者的艺术都是人文主义精神和理性精神的写照。”
 
拉斐尔的艺术风格,对后来的巴洛克风格、17世纪古典主义风格、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的新古典主义风格,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是很多艺术家以拉斐尔的艺术风格为典范,他的艺术作品,追求极致的理想化的美,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民众的审美需求。拉斐尔善于肖像画,他的作品唯美、恬静、平和,不仅在当时受到人们追捧,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人们心底“最理想化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