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录 > 纪录传奇 > 正文

向企业报到──精准复工复产 河东区各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7 07:38:36
连日来,河东区传达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关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落实落地的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本市各项惠企援企政策措施全面及时精准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服务到位,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服务地方金融企业全面复工
 
近期,区金融局全面发力,主动服务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企业,推动19家企业全部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区金融局组成专门的服务小组,根据企业复工意愿,分批次主动上门服务,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推荐防控物资采购渠道,并及时协调企业复工面临的问题。服务小组成员既是检查员,又是宣传员。
 
截至3月底,河东区19家地方金融企业已全部复工。下一步,区金融局将继续加大走访检查力度,用严格标准、细致要求,确保企业防控落实不松懈。及时协调、精准服务,积极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加强行业监管和服务,全力推动区域地方金融企业规范有序发展。
 
“场景式”审批显成效
 
3月31日,区政务服务中心运用最新推出的“场景式”审批服务模式,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一家民办非营利幼儿园的设立审批工作。当申请人同时接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牌匾设置许可决定书时,说道:“真没想到,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咱们的办事效率这么高。”
 
“场景式”审批是以申请人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将涉及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场景进行集成优化,实现统一进件、同步办理、一口出件,能够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区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持续聚焦群众和企业“高频”办理事项和反映的“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争取做到高频事项全部实现“场景式”审批,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按照办事对象、办事流程等划分不同业务场景,以“减、并”为原则,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要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形成政务服务“套餐”。设置专门“场景式”审批窗口,通过细化每个场景,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确保“一次办”比例达到75%以上,把“场景式”审批打造成为河东区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惠企业
 
区市场监管局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一企一策”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日前,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及服务小组成员来到向阳楼街域天津瑞达春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服务。
 
在服务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了解到企业因为疫情影响,面临入住率下降、餐饮收入下滑、人员运营成本升高等问题。为降低酒店损失,企业负责人提出拟在原食品经营许可范围基础上增加网络餐饮外卖服务的想法,以此减少企业人力运营成本、增加营业收入。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研究解决方案,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尽快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该企业从递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核查、审批到出证仅仅用了2天时间。同时为了企业更好开展外卖服务,区市场监管局还帮助企业联系了网络外卖平台负责人,协助企业与外卖平台进行对接。
 
排除安全隐患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天津市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天津站客流量陆续增多。日前,站区办、河东消防救援支队、天津站治安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开展工作,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道关口。
 
河东消防救援支队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实际,要求企业进一步明确各层级各岗位安全职责和工作任务,对于电气线路老化、生产设备、消防设施、燃气线路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对油烟管道进行清洁消毒。天津站治安派出所在近日的安全检查中已关停6家旅馆酒店,要求各企业单位严格遵守复工复产的要求,做好消毒清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管理,做好整改。为了保障过往群众安全便捷有序出行,站区办开展打击揽客、黑车专项治理行动,面对很多新出现的问题,站区办在认真研究交通部和天津市的相关法律法规法条后,与市交委、法律顾问共同商讨处理方案,并开展专题执法培训,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
 
天津音乐街景区恢复开放
 
3月30日,天津音乐街景区恢复开放。区文化和旅游局本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原则,对天津音乐街景区各商户情况进行摸排,并周密安排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当天上午10点,天津音乐街部分商铺在完成消毒、准备工作后,陆续开店。天津音乐街又逐渐恢复了以往的“生气”。春暖花开,洁净的黑白琴键路上三三俩俩的顾客纷纷前来打卡光顾,为确保每一位游客的安全,店铺定人定时消毒,顾客经过测温、扫码等步骤方可进入店铺,体验安心满意的服务。
 
此前,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天津音乐街服务中心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照《关于印发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复工营业工作指南的通知》,制定了《天津音乐街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营业实施方案》、天津音乐街景区店铺防控明白纸等。尤其对人流量的控制、室内室外的防疫消杀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指导,同时做好对各商户的培训督导、应急预案的细化落实、游客的宣传引导等工作。
 
据了解,天津音乐街景区复工营业前,向41家商户发放了景区复工营业通知,目前景区商铺复工率达到51.2%,景区还成立了复工营业工作专班,下设秩序组、督导组、消毒组、宣传组,由专人负责引导游客配合体温检测、扫码、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制止和劝导游客不得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秩序维护。
 
积极落实“132”帮扶举措
 
区商务局制定《河东区疫情防控期间商务商贸企业和商业综合体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分别建立规上企业、商业综合体、外贸、外资、高新技术企业等复工复业情况台账和日报制度,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业情况。通过微信、邮箱等途径向企业发布《防疫措施指导清单》《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清单》“天津27条”“惠企21条”等指导材料。同时立即成立工作专班,下设四个工作组,对企业逐家实地走访,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百余家,发现有问题的企业近十家,现已全部整改完毕。39家有经营行为的外资企业中35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0%;196家批零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100%;38家住餐企业中36家复工,复工率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