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农业资讯 > 正文

当涂消防大队联合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贸市场消防安全检查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3 10:03:47

 为切实加强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4月2日上午,由当涂大队会同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县城区农贸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WWW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检查期间,检查组首先仔细检查了各农贸市场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重点对市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日常管理维护是否落实;应急照明、灭火器、消火栓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且在岗在位;场所内员工“四个能力”知识是否掌握等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问题,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当场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市场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结合农贸市场的人员密集、商品种类多,危险性高等特点,对市场消防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同时,叮嘱市场负责人要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认真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制度,不断提高市场内的各商户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检查组提出的三点要求
 
一要认清当前火灾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抓好农贸市场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二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苗头。
 
三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市场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市场负责人对消防安全活动的重视,还督促他们积极整改自身内部的火灾隐患,确保了辖区农贸市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农贸市场的安全隐患
 
一、市场内人流量大
 
农贸市场内的人流量全年都会保持在一定水平,遇上节假日期,许多农贸市场的顾客量还会远远超过市场承受能力。一旦发生火灾,如果没有相应流量承载的消防疏散通道,人员的疏散将非常困难。
 
二、市场内用火、用电、用气量大
 
农贸市场内除日常照明、排风等用电外,广告橱窗内的霓虹灯,商铺内的吊灯、壁灯、台灯,节日或展销期间的彩灯,许多市场用火、用电、燃气用具的安装和使用没有统一规划和管理,商户各行其是,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三、疏散通道堵塞,人员疏散困难。
 
大多农贸市场的商铺既是店铺又是仓库,个别市场存在着建筑楼下经营,楼上住宿的现象。在经营过程中楼下存放大量的可燃物品,堵塞了疏散通道,像这类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人员很难进行疏散,造成严重的群死群伤事故。
 
所以,请各市场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市场安全监管责任,认真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制度,不断提高市场内的各商户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