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十年前的一棵树苗 宫 佳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6 21:50:56
 
出租司机老李把出租车就停在机场外面的一个凉亭旁。
 
从出口走出来一个中年男人,头发稀疏,但手心紧紧握着什么东西。
 
老李老远冲这个中年男人招一下手。男人也挥手,用那只紧握的拳头。
 
客人是包车的,这意味着这趟他的收入不错,不必拉散客。
 
男人看着面善,老李心里嘀咕着,想顺道干点私活,探探他的口气。
 
您不是第一次来这吧?
 
是啊,有十年没回来了。
 
您看,我的一个老邻居让我给他老婆捎一个福袋,我们能不能顺道过去一趟?
 
男人浑身激灵一下。老李忙找补一句,您要赶时间的话,就算了。
 
不,顺道,送去就好!
 
哦,谢谢您!我这老邻居是我的发小。这不,那几年做生意赔了,又贷款开了一家水果超市。干了三年了,总算缓过来了,每年他都会给老婆送一个福袋。
 
哦?是祝福吧?
 
老李摇摇头,祝福是心意,这里面的可是一张银行卡哦!我也说发小不嫌麻烦,可他说,这几年,老婆在家伺候瘫痪的老娘。他得用这种特殊的仪式感,来表达自己的谢意。我正是亲眼看到他们的不易,才心甘情愿当这个信使,哈哈……
 
说话间,车子拐进一条土路,一个微微驼背的女人站在大铁门的门口,隐约看见院子里有一棵树,一个个红色的小福袋,在绿叶中闪闪发光。老李和女人热情地聊几句。那男人呆呆地看着那棵树说,足足有二十个福袋呢!真是一对幸福的夫妻!
 
您是回家探亲?
 
哦,不!我想回来看一棵树苗。嗯,我也不确定。十年前,我做生意赔了,我离婚了,不想连累妻子。临走,前妻在家门口种了一棵发财树苗。
 
你想破镜重圆?
 
不,我只是想看看十年前的那棵树苗,还在不在?
 
出租车数不清拐了多少弯了,老李看到一户人家门口有一棵发财树,郁郁葱葱的叶子中间赫然挂着福袋。一个,两个,三个……老李也数起了福袋。一共十个!
 
老李发现,男人一路上紧握的那只手松开了,露出一只油腻细致、色泽纯正的翡翠福袋。一看就知道,这东西价值不菲。
 
哎呀,好精致的翡翠福袋呀!
 
嗯,我叫它系住幸福!
 
男人大步流星地朝发财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