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追寻大树,却见森林 袁 敏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6 21:38:17
多少年以前,当我还是梳着两根麻花大辫子的初中生时,一本薄薄的小书《金蔷薇》,让我第一次接触了俄罗斯文学。它像一抹灿烂的阳光,照亮了我幽闭的脑海;更像一片蓬勃生长的高高白杨,风吹叶落,把文学的种子撒在了我的心田。那是我的文学初恋,那种扑面而来的美好让我头晕目眩。从此,我记住了康·巴乌斯托夫斯基这个长长的名字。
 
多年以后,当我从相伴相守了近半个世纪的文学岗位上退下来时,我决心去俄罗斯寻找我的文学初恋。从2017年开始,我先后三次赴俄罗斯,从莫斯科郊外那一片片树干上睁着无数只眼睛的白桦林,到伏尔加河两岸滚动着金黄色麦穗的旷野;从索罗恰乡间无边无际的草原、黄豆地、草垛子,到梅拉尔深处洇染着墨绿色的丛林……一路寻找着老康的创作轨迹,也一路走读着俄罗斯大自然如同油画一般的美丽风光。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俄罗斯这片神奇的土地,会孕育出那么多如雷贯耳的世界级文学大师;我也终于懂得,大自然是举世无双的天然教材,你只要从中撷取一根枝叶、一滴水珠、一片云彩、一缕阳光,你就会在不经意间走进一个未知的缤纷世界。
 
2019年夏天,我在基辅大学附近135中学里的康·巴乌斯托夫斯基纪念馆中,意外而又惊喜地发现:恋了半个世纪的老康,居然还是一位伟大的儿童文学巨匠,他曾写下大量的儿童文学作品,在俄罗斯拥有无数的少年儿童粉丝。
 
其作品集《密林中的熊》浪漫地再现了现实生活中的动物和植物,他用行云流水般的语言,描绘出光线、气味、声音这样无形的“生命”;他笔下的童话故事,是现实和奇幻的交织;他故事中的童话人物,温暖、善良、美好。大自然的美和人类情感的和谐交融,是巴乌斯托夫斯基一生追逐的理想。
 
这样一位世界级文学大师,为何会将自己追求一生的自然文学,用少儿读者喜欢的形式展示给他们?好奇之余,我产生了探究的欲望。
 
我决心去寻找老康,去寻访老康的童年。那是一个名叫贝里普恰的小村庄,它是老康爷爷的故居,也是老康童年玩耍嬉戏的地方。我无法形容这个朴实无华的小村庄在斜阳下露出完整面貌的那一刻,带给我的安谧和宁静,村口那一条蜿蜒穿过田野流向远方的河流,闪动着鱼鳞般的银光。河边矗立着一块黑色的大石碑,上面刻有老康留下的两行字:我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每天都像过节一样快乐!村民们把这条河叫“露珠河”,河边的小山丘和长满茅草野花的旷野,是村里孩子们天然的游乐场。老康从六岁开始来到爷爷家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度过了他一生中最难忘的快乐时光。后来他去基辅上学,但每逢周末,他还会回到爷爷家中,跳进河里游泳,钓鱼摸虾。河水宽阔处形成巨大的湖泊,春天湖面上到处都是鲜绿的菱角,夏天则长满了荷花莲藕。老康和爷爷一起划着小船在湖上采摘菱角莲藕,野鸭张开翅膀拍打着水花,老康嚼着莲子,满嘴清香,将绿色的壳扔在野鸭的脑袋上。
 
我相信,这样的快乐带给老康对生活的感悟,是他在课堂上和书本中都感受不到的。老康笔下的童话世界,一定来自这个名叫贝里普恰的小村庄,来自他身边的大自然。这样纯净、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这样清甜、美好、没有肮脏和丑陋的天地,如今去哪里寻找呢?
 
从贝里普恰回到基辅,我就开始在这座城市的大小古旧书店里穿行,我想收集更多老康描写大自然的儿童文学作品。没想到,这一收集,我才明白老康虽是俄罗斯自然文学领域中的一棵大树,但这棵大树的背后,还有一片森林!其实,在整个俄罗斯文学的辉煌宫殿里,有一座耀眼夺目的长廊,就是“大自然文学”,而在这座长廊里留下优秀作品、树立不朽丰碑的,则是一长串如雷贯耳的名字:普希金、托尔斯泰、屠格涅夫、普里什文、斯拉德科夫、比安基、希姆、巴乌斯托夫斯基……苏俄文学曾经是几代中国人的精神记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引进了数量众多的优秀苏俄文学作品,却似乎忽略了俄罗斯“自然文学”这座百花盛开的长廊。
 
当下社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人们对大自然无度的索取和疯狂的掠夺,却令人深深担忧。人和自然之间的平衡开始被打破,挥霍和透支子孙后代的生态资源,成了不争的事实。更让人心生惶恐的是,在这种索取和掠夺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争斗、算计,渐成常态;从前流淌在人世间的那种温情、善良与美好,离我们渐行渐远……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适时引进俄罗斯“自然文学”,无疑有重要意义。为此,我策划了俄罗斯五位文学大师的“大自然里的故事”系列儿童绘本作品,他们是:巴乌斯托夫斯基、普里什文、斯拉德科夫、比安基、希姆。我去追寻一棵大树,却发现了一片森林。现在,这片森林就在你的面前,你愿意走进去,探究其中的奥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