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太阳歌声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3 21:48:23
日出、日落,太阳在这块土地上挥挥洒洒地放歌,阳光似乎也有了些许重量,沉甸甸、肆意放纵、豪情奔放,灿烂而辉煌。这块土地就是叫沙巴州,一个过去曾经称为北婆罗洲的一部分。
 
沙巴地处赤道附近,自然是阳光恣肆挥洒之所在,可在炎炎烈日下,坐享阳光放歌。作为北婆罗洲的一部分,背靠东南亚最高山峰,被人们称作神山的基纳巴卢山峰,阻挡了时时肆虐于太平洋上的飓风,于是,沙巴州首府亚庀,也被誉为风下之乡。
 
在沙巴这片没有自然灾害的宝地,阳光着实肆无忌惮,即使你躲进树阴里、屋檐下,悠悠度过一个散淡的午后,阳光依旧会在你身上留下若有若无的痕迹。于是,你似乎会听到从远古传来的太阳歌声的合唱,那些当年开发北婆罗洲的前辈,有当地土著卡达山人、马来人、杜顺人、华人、巴瑶人、姆律人、伦达耶人、龙古斯人、汶莱人、印度人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先民们挥汗如雨,艰辛劳作,历尽千辛万苦,一路唱响开拓者的歌声……这应该就是太阳歌声的合唱,却还不是回声。
 
太阳歌声的回声,应该是来自大海的浪花之声。沙巴面朝浩瀚的南中国海,这感觉,几乎不是“浩瀚”两个字可以言述的,几乎就是了无止境,无边无际。放眼望去,从面前铺陈开来,烟波飘渺,无尽无休,似乎永远没有尽头……海有时是湛蓝的,有时是碧绿的,有时又是深一层、浅一层的灰色,海水悠悠荡荡,荡荡悠悠。沙巴的海也总是这样的舒展和悠然,几百年、几千年、几万年,应该就是这样一成不变的壮阔而且舒缓。因为神山庇佑,沙巴的海即无怒潮引发海啸,也无飓风掀起狂澜。我说这里的海是睡觉的海。自然那浪花也真是轻柔,轻轻掀起一层层白白的细浪,温柔地发出轻响,浪花回应太阳歌声,也就是那么温和而恬淡。
 
当夕阳西下时分,一个被晒得黝黑黝黑的胖胖的小孩子,独自在大海边玩耍,小脚丫赶着浪花的来去,在沙滩留下一行行小小的脚印,但随即就被海浪冲平,沙滩又如镜子般平滑,他似乎着了迷一般追赶着浪花,当海水涌上来了时,他又咯咯地笑着跑回海滩……直到他突然地跑向海边一个一直微笑着注视着他的女人面前,一头扑进那女人的怀里,在那女人的长裙上,印下一个湿漉漉的小孩儿的身影,他紧紧抱着她的双腿,努力地扬起小脸儿,笑着叫了一声──妈妈!那时候,你还没有听到太阳的歌声吗?此时此刻,半个落日散发着灿灿的光彩,红霞满天!
 
青的山,碧的海,漫步金色沙滩,听涛声依旧。你会有一种恍惚,一种融化到自然的感觉,从旷古而来,又向未知而去。说起青的山,在当地被称作神山的基纳巴卢山,还流传着一个凄美的故事。很多年以前,曾经有一个中国来的小伙子,与当地的一个最美丽的土著姑娘恋爱,经过全体族人和天地万物的祝福,从此在一起过上幸福生活。突然有一天,小伙子听从故乡的召唤,渡海回归祖国。姑娘身怀六甲,每每登临神山峰顶,眺望远方,思念夫婿,隔着无比宽广的南中国海,她就那样望着望着,直到有一天,她化作山峰,永远地在那里思念、眺望……神山也因此被称作中国寡妇山。小伙子没有回来,后来人们知道,那小伙子是个战士,故乡被外寇侵占,他为捍卫家园,战死沙场。根据沙巴的学者们考证,当年郑和下西洋,曾两次在北婆罗洲登陆,时至今日,在沙巴州所属的山打根市,至今还留存着一条以郑和命名的街道。在郑和庞大的随行队伍中,难免会有一两个战士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留在了北婆罗洲的土地上,这也为神山凄美的故事,留下了可以寻踪的蛛丝马迹吧。
 
有山峰、有大海、有阳光,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沙巴还有数不过来的热带水果,椰子、木瓜、榴莲、槟榔、莲雾、芒果、山竹、红毛丹……当然还有鲜花盛开。据说,光是兰花,沙巴就有几百种(据当地专家说,有六百多种之多)。丰饶的土地和热带雨林气候,给了沙巴无限慷慨的赠予,也因为如此,这里的一切都显得丰盛安逸,融入自然,时间也似乎变得悠然,慢慢来、慢慢来。清风来、细雨来,慢慢来……
 
只有从神山山脊上漫卷过来的云朵,一朵两朵的云,像两个孩童在追逐打闹;四朵五朵的云,如群童在欢乐嬉戏,在蓝天的映衬下洁白无瑕;成排翻涌的密云,翻涌而来,翻涌而去,一如世间人生,突忽变幻。倘若你能慢下来,变作细雨,最终能流淌在沙巴的河谷中,直流入海,你就能慢慢地体会在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有山、有水、有花、有果,有歌声。听太阳歌声,就当那云朵是音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