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岁月风尘(131)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5 16:42:29
后悔把银元送给我吗?
 
勋赶忙说:“汪先生,那不是我丢下的,是我故意放在您枕头底下的。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做个念想。没想到它给您添了麻烦。汪先生,您听清我的话了吗?”汪寒吉直愣愣地望着勋,好半天才说:“我想到了也许是你放在那里的,可你临走没有告诉我,我也没法证实这确实不是你丢下的。所以只能按照你丢下的进行处理。你不能说我这样理解问题是在进行诡辩,事实是我无法理解你为什么要留下一块银元,你留下一块银元到底是为了什么?”
 
汪先生的这种表达方式让勋听起来都感到费力。她极力想找到当年在沈阳时的那种感觉,那时勋是会说也会听的。可眼下,勋怎么觉得听也不会、说也不会了呢?汪寒吉以极快的速度把银元收进怀里,又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这个动作让勋感觉到了熟稔。勋说:“汪先生,你跑了这么远的路,一定饿了。我这就去给你做饭。”
 
汪寒吉说:“我不吃。我想对你说的话还没说完呢。”勋说:“我一边做,你一边说。谁也不耽搁谁。”汪寒吉断然说:“不行。我反对各行其是。”勋无话可说了。汪寒吉缓缓吐出了一口气,说:“你不知道我是谁。”勋说:“你是汪先生。”
 
“可你不知道我是汪碧云的儿子。在沈阳,谁也不知道我的父亲是一个叫汪碧云的人。并非是我想隐瞒什么,而是我真的想与汪家脱离关系。我不喜欢我父亲,不喜欢汪家大院。汪碧云是我父亲,你吃惊吗?”
 
勋摇了摇头。汪寒吉说:“可我知道李荃是你妹妹,我还知道她把六发子弹射进了我父亲的身体。这都不是我想对你说的。我今天想对你说的只是,我是汪碧云的儿子,你后悔把银元送给我吗?”勋大声说:“我不认识汪碧云,我只认识沈阳的汪先生。如果不是他在大雪里救了我,我肯定不会活着回到下甸!”
 
“你不在乎谁是我父亲?”
 
“不在乎。”
 
“可他们在乎。我知道他们所有的人都在乎。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说,瞧呀,汪碧云的儿子。他们像对待一条狗一样让我在筐子里钻进钻出,让我吃死掉的老鼠,还把蛇像围巾一样围在我的脖子上,还让我去摸电门,你知道西华镇刚通了电灯。我受不了,我真的受不了。我不止一次地想,当初我怎么没从火车上跳下去呢?想来想去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那块银元。现在我终于搞清楚了一个基本事实,银元不但是你的,你还把它当作纪念留给了我。这样说来我从沈阳回来是对的。我没从火车上跳下来也是对的。”
 
汪寒吉的脸上有了一抹潮红,碎镜片后的两只眼睛像星星一样闪着光辉。他轻柔地问:“你后悔把银元送给我吗?”勋摇了摇头。汪寒吉直直地走了过来,站在了离勋很近的地方,轻柔地说:“勋,我该走了,我在这里耽搁得太久了。”说完,风一样旋了出去。勋绝望地喊了一声“汪先生”,汪寒吉没再回头。夜色很快就把他的身影吞没了。
 
百花文艺出版社
 
http://www.dashoubi.org/news/shwx/2020-04-25/127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