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世界最深的湖是什么湖 贝加尔湖是如何形成的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5 14:51:50

 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存都是离不开水的,但地球上的水又分为盐水和淡水,盐水一般分布于海洋当中,其中四大洋占据了绝大部分,而淡水多分布于湖泊以及两极冰盖当中。地球上的水资源虽然丰富,但淡水资源仅占据了2%,而两极冰盖又占据了70%以上,因此地球上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并不多。内陆当中的湖泊是人类主要淡水来源,世界上最深的湖叫做贝加尔湖,长江水近百年才能灌满,淡水可供人类用500年。PPP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贝加尔湖属于俄罗斯西伯利亚,是亚欧板块上最大的淡水湖。测量出来的水深平均约为七百三十米。而我国的青海湖,平均的深度还没到二十米。贝加尔湖最深的地方已经达到了一千六百三十七米,我们知道是哈利法塔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高八百二十八米,但是和贝加尔湖比较,还相差的太远。
贝加尔湖是由地层断裂陷落而成,3000万年前从海洋中隔离而成,至少有2500万年的历史,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之一,经过长时间雨水的稀释,变为淡水湖。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和伊尔库茨克州境内,湖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637米,是世界第一深湖。湖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面积为3.15万平方千米,水量能容纳中国的20条长江。由地层断裂陷落而成,湖面海拔455米,平均水深730米。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境内,拥有着俄罗斯85%的淡水资源,像这样一个地位极高的湖,按理说,俄罗斯应该小心翼翼地供奉着。但是在冷战时期,俄罗斯的前身苏联,曾经这里进行过原子弹实验。这个实验对贝加尔湖周围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直到今天,对贝加尔湖的多次检验都是核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