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龙飞光武(18) 刘秀和他的二十八将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5 16:41:25
衔怨已深
 
太皇太后一一准王舜等人所奏。王莽辞谢道:“尽忠王事,是人臣本分,不敢受分外之赏。愿领受太夫人封号,辞去二子侯爵及新野、召陵之田。”太皇太后又是准奏。
 
数日之后,王舜、甄丰、甄邯等人又奏道:“天下闻安汉公不受千乘之土,辞万金之赏,莫不向化慕义。蜀郡男子路建等人,为田产争讼多年,惭怍罢讼。虽周文王却虞芮无以过之。请太后、皇上明诏褒奖。”太后道:“孝昭皇帝十四亲裁大政。皇上已经大婚,年已十四。哀家年逾七旬,宜息肩归政了。还是请皇上降旨吧。”奏章交付平帝。平帝曰:“一如公卿所请,着尚书拟旨褒奖。”
 
元始五年夏四月,朝野吏民因为王莽不受新野、召陵封地,上书为王莽请封,计有四十八万七千五百多人。诸侯王公宗室列侯皆叩头宫门,请为王莽加“九锡”。王莽上书辞让道:“臣民所上奏章,请搁置勿议。使臣能静下心来,完成礼乐制度的制定。国家大事完成,愿辞骸骨归乡里,为贤者让位。”甄丰、甄邯等人又连连奏请道:“谦约退让乃安汉公之常节,朝廷之赏不可因此而减。宜早加‘九锡’而酬忠臣,安天下臣民之心。”
 
平帝虽然年少,但对王莽及其亲信同党一唱一和的表演看得十分透彻。加上对王莽衔怨已深,接到甄丰、甄邯、王舜、马宫等人请为王莽加“九锡”的奏章,一上再上,不由心烦道:“百死莫恕,况‘九死’乎!准汝等所奏,不要再啰嗦了!”原来“赐”和“死”音近,小皇帝借此发泄胸中的不满。事情传到王莽的耳朵里,他知道平帝恨自己已到极点,篡弑之心遂暗暗萌生。
 
所谓“九锡”,就是皇帝为表彰大臣的特大功勋,赏赐给臣下九种礼物,以示特别尊崇。这是封建时代皇帝对大臣的最高褒奖和待遇。具体说来,这九种礼物是:绿韨、衮冕、衣裳、玚琫、玚珌、句履、鸾路、乘马、龙旗、九旒、皮弁、素织、彤弓矢、卢弓矢、左建朱钺,右建金戚,甲胄一具,圭瓒、青玉珪各二。也就是绿色敝膝和龙冠礼服,用金玉装饰的佩刀,鞋头卷起的朝靴,有铃铛的大车和骏马,九条丝绦的大龙旗,皮帽子和细褶白布衫,红色、黑色的弓和箭,左边的红色钺斧,右边的金饰戚斧,铠甲头盔一套,美酒二卣、玉勺两只、九级青玉珪两枚。王莽都一一叩头领受了。
 
皇后长平帝两岁,洞悉王莽和平帝之间的嫌隙。为了保护平帝,故意漏出口风,说自己有了怀孕的征兆。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http://www.dashoubi.org/news/shwx/2020-04-25/127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