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我和于是之 这一生(37)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5 16:40:24
宣誓毕,毛主席说:“同志们,祝你们成功!”战士们再次给主席敬礼,然后就毅然出发了。毛主席目送他们远去,大幕徐徐落下。
 
第一天排这段戏时,是之记道:“大家一向着我宣誓,我紧张得要死,手也僵得不知道放在什么地方好了。排完戏一手汗,腿也哆嗦得厉害,心将破咽而出。”他简直就不知道人家向他宣誓时他该怎么办。
 
第二天,是之就去找剧院的副院长欧阳山尊讨教。山尊同志是从延安来的老同志,他帮助是之分析说,战士那是对党宣誓,对解放事业宣誓。是之觉得自己还是没有进入角色,当时只想“我”怎么办,所以紧张了。下午再排戏时,当战士宣誓时,他想“我们应一同向党宣誓”,于是他认真倾听……这样,感觉好多了。
 
两天的戏排下来,是之又读《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他发现《决议》里反映的正是“大渡河”这场戏的思想基础,戏里主席在听十八勇士宣誓时,也正应该是《决议》中当时毛主席的思想情况和感情状态。他觉得这段时间只是读毛著或做各种模仿,没有和具体戏结合起来,是个遗憾;但剧本给提供的东西又太少,所以必须要由演员把它填充起来,丰富起来。否则只有外表的“像”,而实际人物还是个“空壳壳”。
 
排过三天戏以后,直到6月中旬便都是演员自己作准备了。他仍是学习毛主席著作,读反映长征的有关文学作品,听主席的讲话录音,看有关主席的纪录片等。他觉得还是很有收获的。
 
6月17日第一次彩排。是之记道:“第一次彩排,意见雪片飞来,足见群众关系之好。”我看同志们提的那些意见,都说明戏看得很专注仔细,意见也非常具体:“手背得太高了,像程疯子”“走路时脚离得太远”“团长报告时就听团长的,不要看谢富贵,那样人就轻了”“上坡前看师长一眼,似是犹疑不定,不好”“年纪太大”“太文了”“没有气魄”“真成了儒将了”,甚至还有人说“眼睛没神”“像刚睡醒”……
 
根据大家的意见,从6月23日起,焦先生决定每天晚上抽出二十分钟,单独给他“磨戏”,然后再让他自己去练习。他俩排戏的那间屋子就在我们住的房间对面。我当时觉得,就那么几分钟的戏,怎么排呢?可每次看是之回来都觉得他很有收获,有时还沉浸在“领袖”的氛围中。他大踏步走进屋来,也不说话,坐在桌前或写些东西,或是看书,这时我也不和他说话,不去打扰他。
 

作家出版社rrr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rrr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http://www.dashoubi.org/news/shwx/2020-04-25/127166.htmlrrr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