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星期文库 世博会与天空之一 水晶宫里的望远镜 戴铭珏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7 23:22:20
世界博览会是一次全世界科技文明的展示,所有参与的国家都把能代表自己最高水平的科技成就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谈到这个话题,就不能不提1851年的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这是第一届世博会。
 
当时,英国广泛地向世界各国发请帖,邀请各国过来参加博览会。参展商共有13937家。
 
为了举办这场活动,英国建了一个主场馆叫水晶宫,它很多材料都使用玻璃。玻璃建筑让人们感到很新奇,原来玻璃可以把建筑装饰得如此富丽堂皇。这个时候,玻璃的铸造技术越来越成熟,这项技术的成熟,应该与望远镜有关。天文学家会使用望远镜,对它的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于是,玻璃的技术也越来越发展。
 
在这次博览会上,有一架折射式望远镜。折射望远镜是由两片玻璃镜片组合而成的,后面的目镜是凹透镜,单独能起到缩小作用,前面的是凸透镜,单独起到放大作用。当它们组合在一起,就能把前面遥远地方的景物看清楚。它是由托马斯·库克父子制造的,口径23厘米,是光学玻璃与金属完美的结合。
 
在水晶宫中,还有另一架望远镜被展示,它有着完全不同的光学原理,是一架反射式望远镜。折射望远镜的缺点很明显,无法把镜面做得更大,也无法拥有更大的视野,于是反射望远镜登场了。反射望远镜是牛顿发明的,实践证明,它具有更好的光学效果,很多人都致力于建造更好的反射望远镜。但是,建造望远镜,不仅要技术,还要有更大的财力来做保障,爱尔兰的罗斯伯爵做到了,他是一个贵族,对星空有着浓厚的兴趣,探索出合适的金属镜面,也探索出一套抛光工艺,蜘蛛星云就是他使用自己制造的望远镜发现的。
 
他建造的这架望远镜口径1.8米,是那个时代口径最大的望远镜。当时,大型望远镜已经经过了很多年的发展,但是普通人还是无法使用它们观察宇宙,世博会上的望远镜展出,让他们有机会真正了解星空。
 
编辑:CDE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