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天津人关注孩子教育、热爱生活、紧跟潮流 《天津阅读大数据》发布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08 08:53:31
日前,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携手当当网发布了《天津阅读大数据》。数据显示,天津人爱买书、舍得花钱买书。2020年疫情期间,天津人购书热情有增无减,纸质书人均消费金额全国排名从去年的第11位升至第7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涵养了天津人爱读书的风尚,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更让天津人具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天津人爱读哪些书
 
天津人爱读什么书?对哪些品类的书有独特的地域偏好?在纸质书方面,相较于全国,天津人更爱历史、文化类,其中男性更爱经济和养生类,女性更喜欢阅读文化类;从畅销品类上来看,男性更爱历史类,女性更爱成功励志类。
 
细化到各区,也有不同阅读偏好。中心城区读者最爱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和文学类图书,而河北区读者对古籍图书的偏好更为突出;较中心城区,环城区及滨海新区读者更爱买考试类纸质书,西青区读者更偏爱文化类纸质书;相较于中心城区和环城区,远郊区读者更偏爱中小学教辅类纸质书,武清区更爱学外语。
 
天津人重教育懂生活
 
2019年,最受天津人欢迎的纸质书单品三甲为《三体》(全三册)《正面管教》和《活着》,其中《正面管教》为天津有别于全国大众阅读偏好的特色,对这本讲述如何有效管理孩子的畅销书的偏爱,显示出天津人对下一代教育的格外重视。
 
此外,对悬疑推理经典《漫长的告别》《白夜行》、心理学畅销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等的青睐,也充分显示出天津人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品位不俗的一面。
 
2019年纸质书高评论单品中,天津人最爱热议《解忧杂货店》《窗边的小豆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畅销书、童书,更证实了天津人关注孩子教育、热爱生活、紧跟潮流的特点。
 
2019年党政类纸质书消费册数,天津排名第12位,可见党政类书籍在天津的需求较高,天津人最爱的党政类图书是《习近平在正定》。
 
2020年疫情期间,天津最受欢迎的纸质书品类是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和文学类。此外,疫情特殊时期,天津人对健康知识、健康科普类书籍的购买热情也较高。
 
在电子书方面,天津人最喜欢的是文艺、人文社科、生活类,2019年最受天津人欢迎的电子书单品前三为《墨菲定律》《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悲剧人偶》。其中,男性更偏爱经典图书,在古籍、名著中提高境界,《曾国藩家书》《人间词话》《红楼梦》勾勒出天津男性的阅读偏好;女性更注重增强心灵力量,从中获得从容生活的秘诀,《万般滋味,都是生活》《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显示出天津女性的阅读偏好。
 
大数据助力全民阅读
 
当当网《天津阅读大数据》还对天津如何开展全民阅读提出了具体建议:倡导全民阅读,提倡纸质书、电子书等多种形式的阅读,建立读书意识,营造读书氛围;同时推介重点出版社,让更多的好书能有机会和读者见面;利用大数据进行选品荐书;开展多样化读书活动,组织线上直播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拉近作者和读者的距离;开展二手书置换活动,对市民手中的二手书进行回收,按一定比例置换新书,让市民无处安放的二手书发挥更大的力量;主打“津门文化”特色,向青少年推介天津本地传统文化相关书籍,促进消费的同时增加青少年使命感,激励下一代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此外,也对如何激励全民文化消费、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编辑:DDF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