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杭州市程含皛 术后即刻长发状态 长发植发技术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2 19:53:52
天津市抗震纪念碑坐落在和平区南京路、成都道与河北路交汇的三角地带。1986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天津市人民政府为纪念唐山大地震中的死难者兴建了此碑。碑体由四片直角三角形的花岗岩拱立而成,为金字塔形,下宽上窄,寓意智慧、力量和前景展望;四个支撑表示稳定,同时也寓意感谢四面八方对天津的支援;纪念碑全高19.76米,象征着唐山大地震发生时间是1976年。纪念碑有三个人物,分别代表工人、农民、解放军,从各个方向看都是一个“人”字形,从空中看是一个“十”字形,寓意“工农兵结合人定胜天,依靠人民的力量必定重新建设新天津”。
 
以上这些碑体蕴含的特殊含义,都是34年前,父亲第一次带我到抗震纪念碑前时为我讲述的。至今我还记得,当时父亲自豪地对我说:“我是74年的兵,76年唐山大地震,军令如山,时间就是生命!我身为班长,第一个钻进废墟进行搜救。一根缆绳,一壶水,三天两夜没合眼,轻伤不下火线。当时我可是救出伤者近百呀!”
 
事实上,这段话从我记事起,父亲便经常挂在嘴边。我那时小,不懂事,每每听他讲到这里,我都会满心崇拜地问:“爸爸,地震那么危险,您不害怕吗?”父亲总是拍着胸脯得意地回答:“怕死不当解放军!”后来我上学了,他又鼓励我努力学习,将来报考军校。可惜,那时我正处于叛逆期,没有听从父亲的安排。
 
当我考上大学时,父亲在为我饯行的酒席上得意也失意,然后很快就喝多了。那天,他再次说起那段刻骨铭心的往事:“我是74年的兵,76年唐山大地震……”我不耐烦地打断他道:“爸,这段台词您都说了18年了!有没有点儿新鲜的?”父亲看着我,愣了一下,没有作答。我有些不解气,便追问道:“这么多年了,我都不好意思问您。唐山大地震抢险救灾那么长时间,您怎么就干了三天两宿呢?莫非其余时间当逃兵了?”
 
父亲端起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叹了口气,很不服输地说:“我战斗到第三天傍晚的时候,当时正在一处纺织厂坍塌的车间里搜救。我九进八出,正准备第九次背着一名受伤女纺织工出去的时候,余震发生了。我和那名女工都被埋在里面。我为了保护那名受伤的女工,把她挡在身下,结果一块飞落的砖头正好砸中后脑,我顿时不醒人事。后来,我俩被战友们救出,由于脑袋漏个大窟窿,我不得已才退出战斗!”看着父亲惋惜中带有不甘,我心有触动,知趣地把话风一转,说笑道:“可惜壮志未酬身先伤啊!这要是在古代,您这般英雄救美,那位女工非得以身相许不可!”父亲没有吱声,只是笑了笑,然后缓缓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之后很多年,父亲都再没提起此事。直到今天,又是父亲的生日,我们全家为他庆生,父亲特意要求我们带他到抗震纪念碑前看看。此时,他已经肝癌晚期三年了。说实话,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每天都担心他有什么意外,好在一切都平稳度过。但由于癌细胞扩散,发生了脊柱骨转移,父亲已经瘫痪了。
 
我推着轮椅将父亲送到碑前。父亲坐得笔直,向着纪念碑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然后嘴里默默念叨着:“我是74年的兵,76年唐山大地震……”这次我没有打断他,而是静静地听他讲完,父亲说的很尽兴。儿子听后好奇地问道:“爷爷,地震了,你不害怕吗?”父亲和蔼地笑了笑,坚定的回答:“怕死不当解放军!”我摸了摸儿子的头,微笑着问父亲:“您这癌症也三年了,说真的,您怕死吗?”父亲听后哈哈大笑:“你记住了,只有不怕死的人才配活着!”
 
听了父亲的话,我在心里不由的为他竖起大拇指!妻则有些遗憾地说道:“可惜那个年代通信不发达,要不然您和那个女工互相加个微信,没准儿还能搞对象呢!”父亲从怀里掏出一张褶皱发黄的照片,叹了口气,说:“你们看!她就是当初那位受伤的纺织女工!”我和妻四目相视,很是惊讶,原来,那位女工就是已经故去二十年的母亲。此时此刻,我们终于理解父亲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续弦的原因了。
 
眼前的抗震纪念碑,矗立在繁华的多叉路口,闹中取静,似乎在告诫我们:真爱是放在心里的,不必时常挂在嘴边。而这恰恰是我们年轻人很难做到的。病父虚弱而健壮地端坐在抗震纪念碑前,但他的精神仿佛从轮椅上站了起来,他的身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大。父亲年轻时听从党的指挥抢险救灾,置生死于度外,而今他年近古稀与病魔缠斗,创造了存活三年的小奇迹,而且奇迹还在继续。
 
抗震纪念碑见证了一个老兵忠诚无比的大爱和忠贞不渝的小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