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平原公主为什么新婚就自缢而亡 平原公主的身世介绍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2 19:11:13

 人类虽然是由母系社会发展过来的,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工的复杂,男性的地位越来越高。在古代,女性的地位一般都不会太高,虽然也出过吕雉、武则天这样的女中枭雄,但大部分女性的命运都被她们的家人掌控着。哪怕是是皇室里的公主,其实也不过是皇帝手中的工具罢了。皇帝对待自己的女儿当然是非常疼爱的,但皇帝总是无情自私的,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牺牲女儿的婚姻又有何妨?因此在古代,许多公主的婚姻都被父王操纵着。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其实在中国的历史有很多个平原公主,但是我们今天说的是南燕开国的一个皇帝的女儿慕容氏。根据历史的记载,这个女的长得非常漂亮,而且还非常聪慧,什么都了解一点,而且还会弹古琴,也就是说真的是非常令别的人羡慕。但是这样一个美丽又聪明的人,却成了自己父亲收买人心的工具,听起来实在是太可怜了。
 
但是后来由于小人谗言诬陷,慕容德对段丰有了猜忌之心,为绝后患,居然杀了驸马。平原公主面对突然丧失亲夫,痛哭流涕,一度想要轻生。可是,这时候,慕容德又将其再次许配给了别人,这回事另一位需要拉拢的人——寿光公余炽无奈之下,平原公主再次穿上嫁衣,嫁为人妇。余炽虽然对平原公主美色很是垂涎,但是新婚之夜,当平原公主提出拒绝同房的时候,他并没有强迫,一心想要慢慢感化她。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公主听到皇帝给自己物色了一个好丈夫,心中丝毫不觉得欢喜,反而十分难过。她问自己身旁的侍女:“我听说忠臣不侍二主,烈女不事二夫,可是如今是皇帝陛下亲自下旨,要我嫁人,我难道可以不遵从旨意吗?”于是公主并遵守皇帝的旨意,真的嫁给了寿光公。
 
而平原公主也是可怜之人,父命不能违。于是她又坐上了花轿,就这么嫁给了余炽,而余炽呢?其实早就喜欢平原公主了。后来在洞房花烛夜,平原公主随便找了个理由就推脱了,而余炽也不想强迫,就没有碰公主,于是自己找了个房间睡觉去了。
 
婚礼当晚,公主跟寿光公说自己生了病不舒服,寿光公是个翩翩君子,十分有风度,也很喜欢公主,愿意尊重公主。于是他嘱咐了侍女好好照顾公主,自己便去了书房安歇。此后两天,公主仍然说自己尚未痊愈,寿光工业一直没有和公主亲近。直到第三天,公主命侍女出门去买东西,又支开了屋里其他的人,自己一个人来到浴室,拿一根白绫吊在房梁上自尽了。
 
侍女为公主收尸的时候,解开公主的衣裳,在衣带里面发现公主生前写下的一行字,交代了自己死后要埋在段丰一处,听说死后魂魄如果有知,定要返回和段丰在一起。寿光公听说公主自杀的噩耗,放声大哭,一连三日,有人从寿光公府门口路过,都能听到里面传来的悲痛欲绝的哭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