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盘活低效土地资源 亦庄启动升级版“腾笼换鸟”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31 07:44:12
亦庄隆庆街10号,低矮的厂区足足占了近万平方米土地。这里曾是一家软包装生产企业,两年前关停,如今大门紧闭、杂草丛生。
 
寸土寸金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的闲置工业用地还不少,如何在技术迭代的浪潮中盘活这些沉睡资源?记者获悉,经开区近日采取鼓励产业升级、允许转型为产业园区、提倡收储回购三种方式,盘活区内停产低效工业用地,引入高精尖产业,一场升级版的“腾笼换鸟”正在加速推进。
 
盘活存量为高精尖释放资源
 
北京今年的重点工程计划中,亦庄中日合作产业园位列其中。鲜为人知的是,即将启动建设的园区就坐落在隆庆街10号。
 
“这已经不是单纯的改造厂房,而是彻底从土地资源层面盘活停产用地。”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隆庆街10号这片近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已通过经开区城市更新平台星网公司实现回购。未来这里将成为生命健康产业板块集聚地,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基因技术等相关产业。
 
近日,经开区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建成时间不少于6年的停产低效工业项目,经批准可以转型为产业园区,同意以出租房屋的方式引进产业项目,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释放空间资源。
 
2013年,亦庄在全国率先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不超过20年”举措;今年1月又开始实施“先租后让、达产出让”的精细化土地管理制度,企业先短期租赁、按约定时间达产后再予以出让。而此次改革则剑指停产低效的存量工业用地。
 
“一面是优秀企业受到空间限制进不来,另一面是一些经营不善的老企业闲置土地,这是各地工业用地面临的共同难题。”经开区开发建设局局长王俊杰解释,亦庄推行的“城市更新”新举措,就是要盘活停产低效的存量工业用地。这些低效项目往往占地广、效益低,现在通过引入新产业实现土地“增效”。
 
在此之前,国内多地开发区均出现过工厂因经营不善放弃生产、“吃瓦片”的情况,承租企业参差不齐。而亦庄则是“把后门关上,把前门打开”,鼓励优先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关键零部件和中间品制造企业。
 
扩容增效今年至少启动20个项目
 
这次升级版的“腾笼换鸟”,亦庄将至少启动20个项目,目前已有4个项目有了初步方案,预计年内开工。
 
星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个项目过去都是包装、印刷等行业的老旧厂区,占地5.7万平方米,但建筑规模只有4万平方米,“在亦庄核心区土地资源日益吃紧的情况下,这就有些浪费了。”
 
按照初步方案,4个项目将通过打开围墙、挖掘地下空间、提高建筑高度等方式实现空间扩容,未来建筑规模将达到15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引入高精尖产业,达到经济增效。同时还会补充停车、绿化、文体等配套设施,打造共享开放式的园区,提升街区功能和整体形象。
 
按照新规,亦庄新城范围内原生产无法继续实施的项目,或在满足生产外尚余空闲用地或用房(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的项目,在不改变工业用途的前提下,都可盘活利用,以实现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
 
王俊杰介绍,经开区还将积极引进相关金融机构,通过提供提容改造、园区建设、收储回购等相关的中长期金融产品,以及房产收益权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为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厂区变园区
 
转型5年经营指标须达标
 
从老厂房到产业园区,周边公共设施能跟得上吗?
 
记者了解到,经开区会将城市更新项目所在区域的市政道路优先纳入市政道路优化改造计划,结合项目产业特点,推进周边公共道路、给排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并同步实施绿化、环境卫生提升工程。
 
据介绍,每年4月经开区将按照《园区转型方案批复意见书》规定的产业内容、经济指标等要求,以园区为单位对上一年度的运营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园区年度运营评价考核合格的,按照园区区域经济贡献超出规定部分的50%比例,给予园区经营单位支持资金,同时还将按照园区整体经济指标测算园区公租房配租指标,由园区经营单位配租给入园企业员工使用。
 
如果产业园区取得《园区改造转型方案批复意见书》后第5年内仍未达到规定的经济指标,或经营过程中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包括引入企业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取消其产业园区资格,停止办理工商注册,限制能源供应,纳入收储回购项目库;经批准进行产业升级的项目,如果升级工作无法按期顺利实施,也将纳入收储回购项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