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今日聚焦 > 正文

复星医药:新冠疫苗研发追赶国际速度 或4月底临床试验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2 18:31:44
在复星医药举行的2019年业绩沟通会上,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告诉新京报记者,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公司的呼吸机、救护车、移动CT、诊断试剂等疫情相关产品供不应求,但临床试验、海外业务、医院业务、医美业务受到一定负向影响,“疫苗研发正在追赶国际速度,尽力做到最快。”
 
谈新冠疫苗
 
加速跟上国际脚步,尽力做到最快
 
3月15日,复星医药宣布,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医药产业”)获德国BioNTech SE(以下简称“BioNTech”)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mRNA技术平台研发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要彻底战胜新冠疫情,还是需要靠疫苗。”吴以芳透露,在此之前,公司已经与国家药监局沟通,并获得大力支持。4月底,BioNTech将开展全球临床试验,复星医药希望与BioNTech、BioNTech的国外合作方以及国家药监局一起努力,让mRNA疫苗开发进度跟上国际脚步。“至少不能落后,尽力把它做到最快。”
 
针对新冠疫苗开发有多种技术,包括mRNA、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吴以芳认为,在新冠疫苗研发过程中,与其说是互相赛跑,不如说是各方一起努力,不管是哪种技术,只要最终能战胜病毒,就是对人类的贡献。“疫苗研发过程容不得一点含糊,安全性和有效性必须有绝对的保证。如果按常规的疫苗研发路径,可能需要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过,为有效控制疫情,国家层面会加快审批。”
 
谈疫情影响
 
部分产品供不应求,多领域受冲击
 
疫情期间,复星医药加速推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研制,并已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及欧盟CE认证;呼吸机、救护车、移动CT等疫情相关产品也都供不应求。与此同时,疫情却对旗下医院、非必须药品的销售、医疗美容、海外业务等造成一定冲击。
 
“对于临床试验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吴以芳透露,复星医药正在和全球合作伙伴、CRO(合同研发组织)进行沟通,“我们将针对不同的临床试验采取不同的方法,首先保证原有入组患者的治疗、有效随访等。”
 
由于复星医药采用的是比较开放的体系,且做了充分防范,整个供应链很安全。尤其是制药方面,复星医药的主要原料药大部分靠自产,即便是需要依赖供应商的情况,也至少有两个供应商。“从中长期影响看,国家将加大对公卫体系的投入,对行业利好,企业需考虑如何让自身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吴以芳称,疫情暴露出诸多短板,没有线上能力的企业受到很大影响。未来,医药产业应该在互联网、物联网、5G技术上有很大的发展。
 
谈新药研发
 
超三分之二的研发投入用于创新药
 
2019年,复星医药的研发投入为34.63亿元,同比增长38.15%。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集团在研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264项,引进项目28项。“复星医药超过2/3的研发费用都用于创新药。”吴以芳表示。
 
2019年,复星医药旗下的Gland Pharma共有15个仿制药产品获得美国食药监局(FDA)上市批准。今年以来,Gland Pharma共2个产品申报进口注册上市,4个产品申报进口注册临床试验。其中的注射用右雷佐生,国内只有一家企业在生产。“这对于仿制药是补强,我们关注的是高价值的业务,能给公司带来长远可发展的营利业务。因此,在战略上,公司将持续发展有竞争力的仿制药,而不是说什么仿制药都做。”吴以芳说。
 
吴以芳指出,中国的药物研发水平与美国等研发巨头相比,仍然有不小差距,包括基础研究、研发供应链的完整性、研发上的沉淀等多个方面,企业要用开放的心态学习,加快追赶速度。“我相信,只要坚定地创新研发,追赶应该会很快,可以先在一些领域赶超,未来会百花齐放,这是我对行业未来的展望。”
http://www.dashoubi.org/news/shwx/2020-04-01/1236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