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今日聚焦 > 正文

成都“80后”雕塑糖艺大师练就“绝技” 创造传统手工艺的无限可能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5 00:31:07
捏、搓、揉、掀,再反复用两三个尖头、扁头不一的工具,点、切、刻、划、挑……一团鸡蛋大小的面团,经过四川省雕塑糖艺大师施明宽双手的加工塑形,几分钟时间,便成了一个十分传神的弥勒佛头像。学员们踮起脚尖、伸长脖子,紧盯着他的每个动作……14日,在成都·施明宽艺塑工作室,施明宽正在给学员们传授面塑技巧。
 
工作室中陈列着不少精美绝伦的面塑糖艺作品:落入凡间的花仙子、穿着宫廷式贵族礼服的吸血鬼、身着华丽服饰的女皇武则天、怀抱琵琶的飞天神女……无一不发丝灵动、形神兼备,比画面更立体、比木偶更鲜活。如果不被告知,很难想象这些充满设计感的艺术品是用面粉和翻糖制成的。
 
这些面塑糖艺作品的作者施明宽,是“80后”成都简阳人。最开始,施明宽是个学习工笔画的美术爱好者,向来追求艺术细致的他,偶然间被电视上播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捏面人所吸引,便从2005年开始学习食品雕刻,并于2006年拜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王龙为师,专业学习面塑手艺。“2008年在酒店做食品美工的时候,又接触到了翻糖工艺,我和做翻糖的师傅学会了翻糖的配方。后来,就开始用面塑的手法制作翻糖作品。”施明宽说。为了不断精进,他还到过天津、北京等地进行相关学习。2016年,施明宽获得四川省传统文化保护联盟大师专委会、评审委员会等审定的“四川省雕塑糖艺大师”称号。
 
学习了巧克力雕塑、食品雕刻、面塑、翻糖糖艺等多种食品艺术制作的施明宽,把翻糖技术和面塑技艺巧妙地融合到作品里,弥补了传统食品艺术色彩单一的不足,并率先将中国工笔画的用色原理融入食品艺术的创作之中,给传统食品艺术带来了更多视觉冲击。
 
“传统的糖人、面人就是在一根细棍上,制作西游记角色和一些卡通小动物。但面塑糖艺作品会用到很多支架,在制作中要用到雕塑的手法,就会让整个作品造型更灵动,题材也跨越东西方文化,基本不受限制。”2015年,施明宽受邀参加新加坡的一场食品艺术巡回展览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这是他第一次带着技艺走上国际舞台。此后五年间,施明宽也数次带着学员前往海外参加行业赛事活动,并每次都取得良好成绩。
 
“我从2008年就有开始带学生,2012年在成都创办工作室后,又建立了专门的培训基地。学员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不少海外华人。十二年间,按数量算我应该有教过上千人,基本上都是慕名而来主动求学的,有的优秀学员甚至获得过世界冠军。”
 
施明宽表示,下一步,工作室打算和各类院校、文化馆展开合作,让面塑糖艺走进校园,让更多在校学生能够了解、感受这门技艺。“这项技艺其实不只能做雕塑,还能融入到生活中方方面面,比如制作首饰、手机壳、相框、装饰画,都能运用到这项技艺。我想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手工艺在现代也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