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经济专家:香港第二季度数据回稳 若疫情受控或可达全年预期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5 00:10:13
香港特区政府14日在经济情况记者会上公布,第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下跌9%,比上季轻微收缩0.1%。同时将全年经济增长幅度预测修订为收缩6%至8%。有经济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指出,相关数据显示,本港经济回稳,而政府修订全年经济预测的数据,是基于预期未来情况好转得出的,相信若未来疫情受控、本地消费恢复,经济情况有望好转并达到增长预期。
 
对于政府调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指出,有关调整是预期未来情况会有所好转得出的数字。“因为前两季均为-9%,要达到-6%,就需要后两季的数据在-3%左右。”他认为,香港经济的两个推动力分别为贸易和金融。从数据上看,金融受到的影响较小,外贸也较第一季有所改善。内地恢复生产,亦带动香港输往内地的出口有所增长。接下来主要看本地经济,尤其在抗疫期间,受到限聚令等措施影响,第三季度的数据或不会太理想。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和全球金融中心,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对相关经济影响显著。考虑到当前全球和本地疫情仍没有完全控制,香港经济会延续慢复苏的态势,下半年需求仍相对乏力。而中美之间的摩擦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影响香港:一是影响商业信心,今年以来香港金融市场和港币汇率波动均反映出该不确定性;二是直接针对香港的制裁性措施,包括美国企业潜在削减香港分支机构等实质性举措,当前该渠道影响相对有限。但得益于美联储持续扩表,中国经济快速恢复,以及港股较低的估值水平,港股的下行空间有限。但自香港国安法出台以来,香港社会信心得到恢复,若无疫情影响,经济景气度有望明显回升。当前,尽管疫情仍然影响零售和服务行业,但相关数据显示,经济修复的迹象已经显现。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公司管治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麦萃才认为,上述调整主要考虑到疫情及经济整体环境转坏的影响,并且结合了第二季数据,“第一季度,大家认为疫情会在夏天好转,但如今第三波暴发,影响了经济活动。且目前有负面因素无法预计,例如疫情、中美摩擦等,若负面因素同时出现,GDP有机会继续下跌。”
 
他续说,相对欧美,香港GDP下跌数据不算特别悲观,尤其目前本地消费情况受疫情影响,已经处于非常严峻的状况。第二季度的数据也部分反映了政府防疫抗疫措施的效果,“政府在第二季度已经向餐饮、旅游等受到严重影响的行业派钱;6月又实施了保就业措施;7月全民可收到1万元等,相信这些措施未来会逐渐反映在GDP数据上。”麦萃才表示,一般第三、第四季度消费情况相对较好,“天气慢慢转冷、节假日也较多,在前两季不太有机会消费的情况下,若疫情受控、防疫措施放宽,相信有助于舒缓GDP下跌的情况。”
 
至于如何提振本地经济,程实指出,香港经济增长长期的最大机遇是与内地特别是大湾区紧密融合,从投资中国的虚体转变为投资中国的实体,从走向世界的窗口转变为大湾区的特区。展望未来,中概股回归和数字经济进化或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动能。从刺激本地消费的角度看,庄太量建议特区政府效仿内地,以限期消费券的形式刺激消费。同时希望政府在经济与防疫之间取得平衡,尤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等特定行业,逐步改善其经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