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充满仪式感 范明:好的喜剧要从生活中提炼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7 20:53:19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以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凭借轻喜剧的创作风格、多维度扶贫的独特视角,该剧一开播就引起人们关注。剧中,由范明(上图)饰演的村主任,因为鲜活的人物形象,赢得观众的喜爱。范明前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对角色的看法以及对喜剧表演的理解。
 
这个村主任有仪式感
 
范明饰演的村主任范星火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者,他与本土女企业家汤小君、第一书记汤亮,为发展乡村经济付出了努力。对于这个角色,范明解释说:“范星火从前在大城市打过工,有些见识,有点文化,所以要把他塑造成为一个有仪式感的村主任。他的西装虽然干净,但色彩搭配有审美局限。这不是讽刺,是真实,也是一种标志性的喜剧元素。”范明透露,早在这部剧筹备期间他就已经介入,“四年多前,我帮忙找到《炊事班的故事》的编剧徐君东来写这部剧的剧本。我当时对这个角色有个定位,希望他单身,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
 
范明说:“我有过大量农村戏的拍摄经验,也了解农村生活。多年前我们拍《民工》的时候去农村割麦子,同当地人同吃同住,对农村生活有很深的感受。而且我长得也挺‘乡村化’的,所以这部剧演起来没有障碍。”这部剧的拍摄手法有纪实感,影像处理很朴素。范明坦言:“为了拍出质感,我们更多地用现场灯光,所以我的皱纹有点多、有点老气,但为了角色,无所谓。”
 
在喜剧表演方面,范明不讳言自己是剧组里负责“带节奏”的人:“导演很尊重我,我也会在喜剧情节、审美调度、台词处理上给出自己的意见。”
 
不重复别人才算成功
 
入行30年,范明参演了很多影视剧作品,也塑造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其中《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最为经典。范明说:“我没想到‘95后’‘00’后还在看《武林外传》。今天再看这部剧依然精彩。当时的创作氛围特别好,每个人都在较劲,都演得特别好。我也记得当年《炊事班的故事》播出后,带动一些人想当兵,而且想当炊事兵。”
 
身为喜剧演员,近年来很多喜剧类综艺节目想要邀请范明参与,但都被他婉拒。范明说:“我的喜剧表演可能更适合影视剧。荧屏上的喜剧节奏更耐琢磨,可能更长久。”谈及如何做好喜剧,范明坦言:“不重复别人的喜剧就算成功!现在观众不希望看你模仿别人用过的梗,成功的喜剧要从生活中提炼。”
 
范明透露自己也有导演梦,并且正在着手为自己导演的一部短片做准备。生活中,范明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十二字原则——吃亏是福,阳光灿烂,与人为善。“我用这12个字鞭策自己,希望我的孩子们也能这样做。”范明说。
 
http://www.dashoubi.org/news/zxzx/2020-05-17/130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