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观点评论 > 正文

《红楼梦》里黛玉建议修改《芙蓉女儿诔》,顽固的怡红公子!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6 22:03:39
在《红楼梦》中,宝玉为清文写了一篇悼词,黛玉看完后,提出修改意见,宝玉回击道,最后,黛玉改变了脸色,逼着她笑着表示赞同,真是个倔强的一鸿公子!我们来看看:
 
在《红楼梦》中,宝玉为清文写了一篇悼词,黛玉看完后,提出修改意见,宝玉回击道,最后,黛玉改变了脸色,逼着她笑着表示赞同,真是个倔强的一鸿公子!我们来看看:
 
1、胡适笔下的“芙蓉花神”
 
小女孩编造晴雯升天,成为“芙蓉花神”安慰宝玉,宝玉特地写了一张莲女葬礼的纪念章,挂在芙蓉枝上,看完后,她烧了丝绸,放了茶,完成了祭祀仪式。
 
穿过假山的戴宇听到纪念馆的千字,说可以和曹娥碑一起传下去,就要求带走原稿。
 
曹娥碑上有“奇言”的典故,汉末,会稽上虞县官员杜尚为孝女曹娥的葬礼写了悼词,后来,蔡咏在碑文中念出了“黄健、少妇、孙子、朱白”八字谜语,即“奇言”之谜。
 
黛玉将《荷花女》的悼词与曹娥的碑文相比较,充满了讽刺意味,宝玉脸红了,脸红了,用“迷恋”来抓住黛玉的样子。
 
2、修改课文,表达你的观点
 
黛玉对《荷花女颂》的整体评价很亮眼:“长篇大论,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黛玉根据听到的中间两句话,提出对联“红绸帘,公子情深;黄土陇中,女儿命薄”,但对联的意思是好的,但“在红纱帐里”是低俗的,所以她建议改为“钱的纱窗下,公子是多情的”。
 
“一鸿”这个称号原来是黛玉给的,后来成了“多情公子”的代名词,然而,宝玉和她的两个情人去谈了这个男人的恋爱,宝玉对黛玉的修改表示赞赏,但表示不敢修改。
 
宝玉认为最好改成“纱窗下少女多情,隆中女仆穷”,黛玉歌颂晴雯时,黛玉拒绝,认为“紫杜鹃是自己的丫鬟,收养‘丫鬟小姐’不雅观。
 
宝玉改为:“在钱的纱窗下,我没有机会;在黄土高原的隆中,清的生活有多穷?”黛玉听了这话,脸色一变,勉强露出赞同的笑容,提醒他“认真点”。
 
何等倔强的少爷一鸿,变化无常,一言为定,竟然是傅黛玉的“悼词”,难怪黛玉脸色苍白,但那时候黛玉已经长大成人,修养到位,话题就轻轻地改变了。
 
3、两位“芙蓉花神”
 
在一鸿的夜宴上,黛玉花儿被署名为“芙蓉花”,虽然晴雯的“芙蓉花”是胡编的,但说晴雯是“芙蓉花”是恰当的,但晴雯的“芙蓉花”不同于黛玉的“芙蓉花”。
 
木槿又称木槿,是锦葵科和木槿科植物,它的花最初是白色或浅红色,然后变成深红色,芙蓉花是极具观赏性的花木,历来为文人学者所咏叹:“浅而深的红耳环绕汀州,在西风中欢笑跳舞,体力不支”,这是黛玉的莲花。
 
芙蓉,又名芙蓉,“水里产的叫草芙蓉,产于岳汉莲之地”,是人们熟悉的莲花,也就是从泥里出来的荷花,所谓“清水芙蓉”,用清文来形容清雯是非常恰当的。
 
其中,“赋神”指的是两位“赋”的女神。
 
 
编辑:DE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