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观点评论 > 正文

黄泽亮:唯有耐得住寂寞善待时光 才可细心描绘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1 15:26:53
​工笔画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又称“细笔画”。
 
早在唐代就奠定了其精致与细腻的画风,于两宋时期发展到了极致。从战国的帛画到当代的新工笔,她的美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
 
喜欢她典雅高贵的艺术气质,清雅求真的造型,温润如玉的染色,精致入微的描绘,自然与艺术在工笔画中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精美的工笔画既养心又养眼,让我情有独钟,不仅自己画工笔,还会量力而行收藏一些前辈们的工笔,购买些画友们的优秀小幅作品,挂在家中慢慢品鉴学习,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陶醉和最好的学习方式。
 
工笔是一种安静的表达方式,其制作过程繁复、需要反复打磨追求精益求精,它要比写意国画更加耗费时间和耐力,但呈现出来的效果完全不一样。
 
只有让生活不再繁杂,耐得住寂寞,才可以去从事极为细心的描绘。这正好符合我沉稳坚毅、不善交际的性格,生长于偏远农村,家境贫寒,从小干农活,磨炼了我坚强的意志和热爱劳动的习惯,也培养了我对大自然和花鸟虫鱼的深厚感情。即使是日常生活中最简单不过的瓜果蔬菜,花鸟鱼虫,也能准确感知内在的美丽,捕捉到生活的意趣。
 
现在生活在都市,仍然可以释放内心的自然情怀,在楼顶种菜养花,在画室读书画画,除此之外,别无它事,可以随时到山野田园间走走,用我的画笔记录我看到的,感受到的美好,用我的生命,用我的足迹,用我的心表达我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