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美文共赏 > 正文

随手散文——诗 画 缘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20 23:14:04
你还会写诗!
 
我看老张惊讶面孔,又望望被我涂鸦的墙面,脸红了。
 
我不会写诗,常想写诗。放学后,不时在平滑灰色墙上,用粉笔画些小动物,顺手添几句顺口溜。
 
“老张”是大人对他的称呼。他是我文化追求最早偶像。建国五十年代初,他从涟水来到我们家乡,在一家国管商业机关工作。到了夏日晚上纳凉时,他乐意为同住院里人讲述水浒故事。
 
老张无意过奖,开启我意欲诗画成名的人生追求。
 
在我的人生旅途中,诗画成名的机遇时有发生: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考取南京艺术学院。上学不到一学期,被原读学校发现,他们用一纸公函,迫使我从南艺辍学,砸碎我画家梦。
 
求生,是人的本能。我执意当上了兵。一度成为新兵中一颗耀眼的明星。两次跳级晋衔,初授上等兵;再授中士。升任团司令部管理股文书。在这期间,最值得我回味、骄傲的:每当团直、直属中队数百名武装整齐的队伍通过繁华大街,参谋长总是命我出列,带领全队高唱军歌,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化一的步伐,行进在大街正中央。两侧过往人群,用惊奇敬佩的眼光,驻足观望着我们,一个训练有素的队伍。我倍感自豪;在我的倡议下,团直组建了一支业余演出队。队中,我分担的任务最多,如导排、作词、谱曲、参演、编写《雷锋故事》的剧本;还排练一出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古装戏。演出轰动了机关里外上下。闭幕后,团政委亲自接见,特意敬我一支名牌“大重九”香烟,鼓励我们继续努力。
 
我到基层连队工作两年后的一天,突然接到由营部转来的省军区调令,要我火速到军区政治部报到。部领导指派我从事专职文艺创作。万万未想到,陪战友体检,我顺作血验,结果发现患上可怕的肝炎。住院两年,退出现役。诗画追求人生梦,二次夭折。
 
初心不改,扬之我长。回到地方,分我在县文化馆工作。由此再次点燃了我诗画追求的人生梦。因出色工作,成功主创两次大型文化图文展,获组织认可,我被上调县直领导机关。不久,又调地直机关筹建地区新团委。
 
有幸与挚友建刚兄弟诗画结缘,还是后来我们一起在市公安局工作。
 
建刚兄弟年轻、好学,文化底蕴厚实,做过学校老师,能画、会书,最爱写诗。那时,他在热恋中,一有新作,便与我分享。之后,为追求艺术人生,我与建刚工作分手了三十余年。但一直保持着联系。一天,他告知我爱人病重。我们夫妻去探望。不出半年,噩耗传来,说她走了。我们为之悲痛。建刚一下变得沉默寡言起来。但始终未放写诗的笔。知情人说,他的诗作足够出一本百万字的诗集。
 
今年6月28日,他发给我新作《小河·题同事张玲所摄美景》一首骚体诗:
 
小河湾兮,垂柳婉婉。
 
红花灿兮,如君美颜。
 
小河静兮,莲叶团团。
 
思君远兮,如何彼瞻。
 
剑平小弟,为诗选景、配乐:
 
耳边流水潺潺,古韵婉乐,丝丝轻柔入耳,眼前:阳光明媚,岸堤柳荫,野花烂漫、飘香。入水的倒影,叠加于水中蓝天,依傍团团莲叶。由荷田呵护,一群小鱼在柳发中穿梭,又仿佛在天空自由无虑地戏水……,熟悉的柳岸,曾留下多少故人脚印。重游的我,却不见君,不能同瞻,眼前的美景。留下失落、永远的怀念。
 
此作,看似见物记事,实作造景,营造出美的境界。造景愈美,感人愈深。看似习以为常之物,平淡无奇。不知不觉,给你带进,由他构建的美不胜收的意境。尤如欣赏一幅精妙工筆画。`
 
我的朋友红雷小弟,曾作过内容类似的一首词,他题上闕,要我补题下阙:
 
柳下池边花滿路,草暖人更舒。风休住,醉了人间无数。
 
时上春色随它去,夏炎君避暑,无愁处,美哉前程何虑。
 
本月28日,建刚发《卜大清作品欣赏》资料,要我读后说点看法。
 
卜大清先生,是一位全国知名花鸟画家。喜作桃、柿、石榴、苹果等果类内容的题材;牡丹、芭蕉、菊花、荷花、竹石、杂树、草木等也是大清先生笔下常表现的对象。在他的作品中,你会发现不起眼的地方,棲息着鸡、鹌鹑之类的动物。唯见一幅,将双孔雀置放于画心主位。
 
卜大清先生最为老道,是表现树木干、枝质感、枝条生发精巧地穿插。他的作品,布局合理,疏密得当,染色不多,充分显露以墨色变化为主调的水墨艺术特征。作品清丽、雅致,他用兼工带写能展现功力的技法,创作出独属于他的花鸟画,目前画坛,并不多见。
 
建刚不以为然。他说,卜大清先生作品失缺空灵、情趣、意境。“你看齐白石的画作”。
 
我说,大清画与白石画,二者不具可比性。白石为大写意。用笔、用墨、用色和大清先生小写意作,完全是两回事:大清记实、写形、表质,着力于表现对象占有的空间数量和质量,力求对表现对象生动再现;白石是写神、造韵,给予读者巨大想象空间,人们在他物符像与不像、似有似无的奥妙之中,寻其美感、趣味。我们无法用一种艺术样式的审美标准,来判别多种艺术样式、不同风格美感的程度、优劣。
 
就如作诗,你以宽阔无比的胸怀,将你人生经历、生活经验等的积累纳入其中,让其相互碰撞、产生震荡、融合,奇思妙想随之而来,感悟其妙,油然而生出许多从未有过的意识经历、观念新像。这时,在你创作激情的趋使下予以捕捉,执笔奋书,造化出诗篇。这诗,似如“白石”灵动,鲜活的大写意画。
 
建刚坚信:无论诗或画,唯具禅意,方可称为上品之作。“禅者,心灵自由、空灵、宁静、鲜活、般若”。
 
禅,原生于佛门,是修行者成佛的一种路径、法门。千百年来,历经践行者们坐禅印证,久而久之形成博大精深的禅文化。即有禅诗、禅书、禅画之果、之论。建刚评点出诗、画高境界的核心本质内容。悟得禅者,唯有修持不二法门;持之以恒,终因人性回归本真、自然,方有可能产生超越世俗审美的蜕变。亦以禅观,观其艺术、万物,必得大智、高境界。诗或画,当用大智慧、以高境界的艺术审美标准来度量。
 
这时,我认同建刚合理、前瞻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