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大咖云集 群英荟萃 第二届科学家与跨国公司合作论坛在罗湖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5 18:39:45

   11月24日,2023年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科学家与跨国公司合作论坛在罗湖区举行。罗湖区委书记、区长范德繁,区领导冯健出席会议。UUU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科学家、跨国公司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者、参与者和实践者。本次论坛吸引了超过150位科学界、企业界优秀人士参会,在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中,既有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又有实操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精英,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论坛以“开放的中国与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交流搭建合作平台,将科研院所科研资源与跨国公司资本、技术、市场进行融合,深化国际合作,提高我国科技领域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促进科学家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推动人类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论坛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原青岛市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指出,依托我国大市场的优势,推动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强科学家与跨国公司之间的资源互通与合作,是本次论坛的重要目的。
 
  新枢纽、新活力、新环境
 
  罗湖锚定“7+1”战新产业集群持续发力
 
  罗湖是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的原点,许多的深圳第一乃至全国第一在这块土地上诞生。现场,冯健用新枢纽、新活力、新环境,三个“新”在论坛中推介罗湖。
 
  现在的罗湖,作为境外企业“引进来”、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枢纽地位愈加凸显。罗湖是深圳的中心城区、口岸城区,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C位,一区之内拥有三大口岸,陆路口岸数量和通关量都是全市第一,还拥有南北双高铁,形成了覆盖大湾区核心城市的60分钟交通圈。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罗湖“好伙伴”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广、“国际范”越来越足。目前,全区已有超7000家外资企业,集聚了华润万家、港华投资等13家跨国总部企业。近几年,罗湖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生命线工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质企业选择加入罗湖,今年已落户重点项目223个,其中就包括香港环球新材、华润电力煤炭集采平台等23个优质外资项目。
 
  现在的罗湖,发展方向更明确、发展重点更聚焦、发展活力更充沛。罗湖是服务业大区,金融业、商贸业发达,能够为企业经营、个人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配套。基于城区产业优势、发展基础,罗湖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提出了创建“三力三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发展目标。虽然罗湖的产业以服务业为主,但罗湖未来将战新产业放到重要位置来抓,近两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都超过两位数,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罗湖主要锚定“7+1”战新产业集群持续发力,力争将战新产业打造成城区发展的“新引擎”。
 
  现在的罗湖,是科学家、企业家高效率工作、高品质生活的完美结合地。罗湖致力于将营商环境打造成罗湖的核心竞争力,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同时,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精细精准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此外,罗湖还有丰富、优质的教育、医疗配套资源,以及“一半山水一半城”的优美生态环境。
 
  “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借着这次论坛的机会,能够在罗湖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转一转,体验到罗湖的精彩,感受罗湖的魅力,更能体会到罗湖的烟火气。真心希望各位企业家和朋友们,选择罗湖、投资罗湖、扎根罗湖,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明天。”冯健说道。
 
  “4个主题演讲+高端对话”
 
  多国知名企业企业代表参与
 
  本次论坛通过“4个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形式,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企业代表参与。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以“精准医疗与健康——无尽的科学前沿”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展望了未来科学技术对于研究人类疾病和提高人体健康意识的紧密联系。法国道达尔能源亚太区研发副总裁徐忠华在会中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跨国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如何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成为企业不可回避的挑战,值得关注的是,实现“双碳”目标、践行“双碳”责任、发布“双碳”报告,以技术创新促进减碳减排,正在成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自觉行动。
 
  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主持了“跨国公司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主题对话。法国威立雅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环保事业总监倪悦勇,敦豪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陈艳,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亚太区ESG及可持续发展资深董事Sam Crispin,捷爱士中国华南及香港区域总经理陳詠子,陶朗集团亚洲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常新杰以及中昊智达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亚雄等对话嘉宾,围绕“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技术创新构建全球产业链优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跨国公司是科技创新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量,科技创新是跨国公司引领行业发展和实施全球化战略与发展的重要手段。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