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尼泊尔执政联盟在大选中未赢得多数票 尼泊尔有哪些党派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7 17:25:54

 【尼泊尔执政联盟在大选中未赢得多数票】iii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加德满都12月7日电(记者易爱军)尼泊尔选举委员会6日晚公布全国大选结果,现执政联盟未能在联邦议会众议院赢得独自组成新政府所需的过半票数。
 
根据选举结果,尼泊尔现执政联盟4党中,大会党共赢得众议院89个席位,尼共(毛主义中心)、尼共(联合社会主义者)和民主社会主义党分别赢得32席、10席和4席。民族人民阵线在此次大选中与执政联盟结成竞选联盟,获得1个席位。五党联盟在拥有275个席位的众议院共获得136个席位,没有达到联盟独自组成新政府所需的138票。尼泊尔主要政党近日已就新政府组成事宜展开磋商。
 
尼泊尔主要反对党尼共(联合马列)在众议院赢得78个席位,成为第二大党。选举结果显示,共有12个尼泊尔政党在众议院获得席位。
 
尼泊尔于11月20日举行联邦议会众议院和全国7个省议会选举投票,选出众议院275名议员和7个省议会550名议员。
 
尼泊尔实行混合选举制。联邦议会众议院和省议会均有60%代表实行直选,候选人获得简单多数票即当选;其余40%通过比例代表制确定。联邦议会众议院和省议会议员任期为5年。
 
【尼泊尔有哪些党派】
 
尼泊尔国民大会、尼泊尔国民大会(民主派)、尼泊尔国民大会党
 
尼泊尔统一国民阵线
 
尼泊尔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派)、尼泊尔共产党(统一派)
 
尼泊尔国民民主党、尼泊尔国民民主党(昌德派)
 
尼泊尔国民阵线
 
尼泊尔工农党
 
尼泊尔信誉党
 
南方民主同盟尼泊尔部
 
反政府势力
 
尼泊尔共产党(毛泽东主义派)
 
【尼泊尔哪个党派最厉害】
 
尼泊尔最主要的两个左派政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5月17日宣布正式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
 
据新华社报道,按照两党达成的共识:新党名为尼泊尔共产党,指导思想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尼泊尔共产党将实行联合领导体制(双主席制),规定尼共(联)长期使用的党徽——太阳图案为新党的标志。
 
新的尼泊尔共产党成立了秘书处,一共9人,由两党重要领导人组成,包括原尼共(联)主席奥利、原尼共(毛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尼共(联)的波卡雷尔出任总书记一职,尼共(毛中心)的什雷斯塔担任党的新闻发言人。党的常务委员会共有43人,党的中央委员会共441人。
 
在正式宣布合并之前,奥利和普拉昌达宣布各自领导的政党解散,并一同前往尼泊尔选举委员会为新党注册。
 
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说,这两个共产党政党兑现承诺,最终合并,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好事情,传递了正面和积极的信息。不过,雷格米也指出,历史上尼泊尔共产党政党分分合合,新的尼泊尔共产党在保持内部团结等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