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报告称近九成00后愿主动加班 拒绝加班会被辞退吗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15:29:56

  【报告称近九成00后愿主动加班 】vvv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6月16日电“00后”拒绝加班时有报道,但机构报告显示,近九成“00后”愿意主动加班。vvv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在诸多网传出聊天截图中,“00后”准点收工,拒绝加班,勇于硬怼老板,被冠以“XX侠”的名号,给很多企业生动了上了一堂“下班有工作别找我”的课。
 
然而,“00后”的心声果真如此吗?据58同城、赶集直招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截至5月29日,仅29%的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或拿到offer。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大部分“00后”嘴上说着“摆烂”,实际却很拼。
 
近九成“愿意加班”
 
近八成“想马上工作”
 
据《报告》,在面对就业的态度方面,79%的毕业生想立即工作,20%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仅1%暂时不想工作。
 
网友热议的“00反内卷”方面,《报告》也给出相左的结论。在调研的整体毕业生群体中,“愿意加班”的“00后”占比高达88.1%。对于加班,毕业生也有其不同的见解,29.1%的毕业生认为加班可以多学点东西,40.5%认为有利于个人发展,20.6%因“热爱这份工作”而加班。
 
另外,《报告》显示,薪酬待遇、个人发展、晋升机制是毕业生就业中最为看重的因素,近九成毕业生有至少一次实习经历,且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有帮助。这些反映出这届“00后”“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主要源于对于求职的焦虑心态,更多是一种自我的减压。但面对有“钱”景和前景的优秀公司时,却比谁都愿意努力。
 
【主动加班有加班费吗】
 
主动加班单位是不需要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的,劳动者如果认为自己的工作需要加班,可以要求单位来进行安排,这样才可以依法得到加班工资。
 
【拒绝加班会被辞退吗】
 
协商是企业决定延长工作时间的程序,企业确因生产经营需要,必须延长工作时间的,应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协商后,企业可以在劳动法限定的延长工作时数内决定延长工作时间,对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强迫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劳动者有权拒绝。若由此发生劳动争议,可以提请劳动争议处理机构予以处理”。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常会遇到生产任务紧急,确实需要加班的情况,但一定不能忘记要按照法定的程序,在法定限度内适当安排。否则劳动者有权拒绝,而公司也不得以此为理由来辞退员工。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