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哭笑不得 草 予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5 17:20:38
连日梅雨,小朋友特意叮嘱我去准备两把伞。找出给他,他迅速出门,一边走一边解释:我要去送伞,一把给楼下车库里的猫猫,一把给我之前放生在水池里的小鱼……
 
这让人哭笑不得,也让人惭愧,原来我们并不比孩子更爱这个世界。
 
有一年春天,带他踏青,他却满屋搜寻,嘟囔着怎么就是找不到一个严密的口袋。问其缘故,答说:我们去春天做完客,我要装一袋春天的花香,让它来家里做客!
 
也许让人哭笑不得,但这礼貌,实在无法挑剔。
 
学了新诗,他忙不迭一见面就要炫耀。听他背来,原来是李商隐的《嫦娥》。末了,突来一问:嫦娥为什么后悔偷了灵药,是害怕被警察抓吗?
 
还是让人哭笑不得,可既是道德规则,似乎也本该如此。
 
和世界相处,孩子常常令人哭笑不得,可这原始而本能的方式,却像极了生命开始时的暖场。人生之旅或有冰霜,温暖被早早存放在记忆深处。
 
1951年3月,爱因斯坦72岁生日会上,这位老人在闪烁的镜头前,脸已笑麻。轮到下一个镜头,爱因斯坦没有选择继续微笑,反而是吐舌头。如此令人哭笑不得的照片,成为人类历史的经典符号。
 
原来,除了暖场,让人哭笑不得还可以救场。
 
想来也是,哄一个人破涕为笑,或是化解一场尬尴,没有比这更合适的了。不是逗,也不是哄,而是,你看,我才是令人哭笑不得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