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今日开幕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重磅发布

文章来源:今日北京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2 16:01:51

 4月12日上午,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大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uuu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http://www.dashoubi.org/gongyi/zonghe/jrzx/2019-04-12/76108.html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国妹,中共杭州市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国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此外,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辑张晓楠、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等相关行业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致辞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重磅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揭晓了“悦读中国”三大年度奖项,开展了“协手共筑精神文化家园”文化扶贫荣誉表彰,并正式举行了2019悦读中国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种重点电子书上线启动仪式。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新媒体相关企业的近1500位精英共襄盛会,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数字阅读领域的巨大潜能。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包含“政策”、“产业”、“趋势”三个篇章,系统梳理了2018年党和国家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并从市场、内容、用户、趋势等多个维度呈现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
 
白皮书显示,伴随党和国家的领航定向与战略布局,各类政策的出台与完善,各地的落地实施与出新出彩,全民阅读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未来,在政策的引领下,伴随5G时代的来临与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数字阅读将促进用户体验的进一步提升,文化交融的进一步加速,阅读服务的进一步精细,全场景沉浸式的数字阅读更将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使读者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专业优质阅读内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悦读中国”年度奖项评选揭晓
 
本届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项目”、“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
 
十佳数字阅读作品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给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变迁,作品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大江大河四部曲》《哲学与人生》《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宁家女儿》《聪老师的世界音乐之旅》《明月度关山》《老妈有喜》《茗香赋·陆羽传奇》。
 
十佳数字阅读项目覆盖广泛、形式多样。包括“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天听本书”知识工程、咪咕文学院项目等,各获奖项目兼具创新性与普惠性,充分体现了行业机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的发展理念。
 
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荣获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
 
大会最后举行了文化扶贫荣誉表彰及2019悦读中国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种重点电子书上线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