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术 > 武术天地 > 正文

市值蒸发2.3万亿,60天赔款超93亿,苹果惹怒了谁?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3 17:12:35

 2020年开局很难,新冠疫情、蝗灾轮番肆虐,全球股市也随之暴跌,举目望去一片哀嚎。这其中,苹果非常惨。GGG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开年以来,短短60几天,因为各种丑闻官司,苹果已经赔掉130亿元;又赶上全球资本市场暴跌,其市值在短短4天内蒸发了2.3万亿元。
过去几年,因为缺乏创新iphone销量连年下滑,苹果江郎才尽、帝国迟暮的呼声不绝如缕,大量果粉也开始抛弃苹果。
如今又屋漏偏逢连夜雨,那么,苹果到底惹怒了谁?
1
3月3日,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就“降速门”引发的纠纷,同意支付5亿美元和解。
降速门,这应该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大的丑闻了,任何一个用过苹果手机的人都会为此怒火中烧。
事情要从3年前说起,2017年9月,苹果集10年大成之作iPhone X横空出世,超前的全面屏加上强大的处理能力,几乎吸引了所有人注意力,苹果又一次成功了。
但暴风雨也随之而来:一位美国网友发现,iPhone X发布后自己的6S开始变慢变卡,升级系统后依旧如此。
所以他开始怀疑是电池的原因,果然,他换了电池后,自己的手机运行速度竟然快了2倍。
帖子发布后,网友纷纷效仿,情况如出一辙,只要换电池速度就会变快。一时间,谷歌搜索上“iphone变慢”的搜索量暴增,情势一发不可收拾。
随着舆论不断发酵,苹果终于扛不住了,被迫发表了一段相当敷衍的说明:这么做是为了防止意外关机,因为苹果公司发现当手机性能过快时,电池如果老化,就会偶尔发生手机意外关机的状况。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关机,只能通过软件自动降速,让电池老化的手机主动变慢。
苹果否认了这么做是想让大家尽快换新手机,还将换电池的费用从79美元下调为29美元。
但美国消费者并不买账,大家都认为苹果在不告知用户的情况下擅自降速,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于是对苹果发起了集体诉讼,不少人甚至懒得折腾直接转向安卓阵营。
2017年开始,苹果偷偷让用户手机变卡的降速门事件,一度导致口碑崩坏,在全球地区面临了多起集体诉讼案。
美国加州两名iPhone 7用户率先发起诉讼,起诉苹果损害了自己的知情权,擅自干涉设备;法国相关部门则对苹果开出2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9亿)罚单;在韩国,多家律师所开展集体诉讼,认为苹果应向每位参与起诉的苹果用户(超38万人)赔偿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此外,以色列、俄罗斯、澳大利亚、越南、加拿大等国也出现多起诉讼。
全球果粉这一闹就是三年,今天终于得到了回报。据路透社消息,苹果愿意iphnoe7等7款老机型的每个美国用户赔偿25美元,参与集体诉讼的人还会获得1500美元的赔偿,提供证据的人也将有3500美元的赔偿,累计5亿美元。
苹果史上最大的丑闻,就这么用钱摆平了。然而,这项赔款中竟然不包括中国用户,也就是说国行iPhone机主没办法获得赔偿,理由是中国并没有大范围诉讼。
作为苹果营收占比最高的国家,国行iPhone在这么大的纠纷中竟没获得任何补偿,实属可恨。
2
3月6日,据外媒报道,苹果因专利侵权被判向加州理工学院赔付8.38亿美元。
这事起于2016年,那是加州理工就对苹果和博通发起诉讼,认为它们侵犯了自己的4项WIFI传输专利,而这些专利是2006年至2012年获得的。
加州理工认为,如果在2010年时签署授权协议,让苹果在芯片中使用自己的技术,那么每台苹果设备可以带来1.40美元,从博通那里还可以获得26美分。
今年1月,美国法院接受了这个算法,因此判定博通赔款2.7亿美元,苹果赔款8.38亿美元。
苹果并不服输,随后上诉希望法院能改判无效,但现在美国法院给出裁定,维持原判。
也就是说,3月刚开始,苹果不但为降速门这个史上最大丑闻买单5亿美元,还得为专利侵权赔付加州理工8.38亿美元,两者累计近92.7亿元人民币,如果拒不赔偿那所有苹果设备都要被禁售。
所谓祸不单行、福无双至!
早在2月10日,我们举国抗疫时,法国监管机构也因为降速门时事件,对苹果处以2500万欧元(约1.9亿元)罚款。目前苹果已同意支付罚款,并将在其网站上进行公示一个月。
至此,苹果2020年开年就赔付了高达94亿元。
结语:
毫无疑问,苹果曾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科技公司,它曾无比辉煌过。但铁王座坐久了,苹果已然迟钝,不肯创新、不肯改变。
乔布斯之后,iPhone再无震撼人心的表现,本就是年复一年吃老本,再加上偷奸耍滑消费者能惯着你吗?
而且对于赔付美国用户,不赔付中国用户这事,我认为和三星当年的爆炸门一样,值得大家重视,这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难道国行用户就该被你变慢?
所谓此消彼长,苹果一天天在骄傲中老去,华为等国产产商却在追赶中崛起,无论三摄、四摄,还是5G、折叠屏,国产手机都远远走在苹果前面。
市场经济是尊重客观规律的,谁好谁性价比高,谁就能号令天下,仅靠情怀那不能当饭吃。
没有了乔布斯、产品不再酷的苹果,我认为不是被别人拉下神坛,而是在傲慢中自己把自己作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