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活动 > 正文

传承文化,找寻非遗,永清县举行深入挖掘非遗项目座谈会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1 11:49:12
3月31日,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永清县文化馆举行了“传承文化找寻非遗——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座谈会”,邀请有丰富经验和深厚积累的永清地方文化工作者、研究者共聚一堂,提供非遗线索和宝贵建议。
 
永清县是有着2000多年建县历史的文化古县,拥有“宋辽边关历史文化、永定河故道风情文化、现代生态农业观赏文化”三大文化体系,并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截止目前,永清县已经收集整理、成功入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2项,其中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1项,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9项,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10项。
 
为深入挖掘更多具有永清特色的非遗项目,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特举办此次座谈会,虚心向嘉宾们寻根问计。受邀嘉宾有原永清县旅游局退休局长索中学,永清县文化馆退休馆长李占全,永清县文化馆退休馆长王广生,永清县文物管理所退休所长金路明,益昌画院院长武海鹰,益昌画院常务副院长叶其芳,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武瑞征。
 
座谈会气氛热烈,嘉宾们提供了50多条非遗线索,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们说,永清县的非遗整理工作深入系统,成果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当地悠久丰富的历史、生产、生活文化,是永清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枝叶和细胞,珍贵且独特。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内容亟需挖掘、整理、传承,这项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要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在整理、申报、保护的同时,还要做好宣传、开发、利用工作。
 
永清县文化馆馆长张金玲主持座谈会,永清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主任科员司绍祥出席会议。司绍祥对与会嘉宾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说,这些线索和建议为我们明确了非遗工作下一步的方法、方向和目标,必将为永清县非遗工作的深入推进与全面升级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今后我们还将定期向各位前辈、专家问计问策,保障此项工作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