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奥密克戎变异株致重症比例比流感低 流感是什么病毒引起的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6 16:19:21

 【奥密克戎变异株致重症比例比流感低】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近日,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减弱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呼吸危重症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童朝晖表示,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其实奥密克戎也已经变了好几个分支了,我们从临床观察到它这个奥密克戎的特点,传播性比较强,就是传得比原来那些原始株要快,但是它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的症状为主,也就是说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像高热的那种,就是中低热,然后嗓子不舒服、咳嗽,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这段时间我们从国内来看,各个省市的报道,无症状加轻型的在90%以上,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更少。我最近也是在北京的一线,到定点医院去查房会诊,真正因为新冠肺炎导致的需要住院、需要插管上呼吸机的就三四例。
 
童朝晖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与2009年全球流感流行时期相比,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肺炎或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相对较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2009年全球,包括咱中国流感流行,那个时候出现流感肺炎的比例也是非常高,我记得我那会儿也会诊了不少,而且ICU里住的全是流感,上着呼吸机,上着ECMO。那么看现在,我们作为一个临床医生的角度,现在的奥密克戎和那会儿我们的流感比,它导致肺炎或者甚至说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比流感还低。
 
【流感是什么病毒引起的】
 
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主要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三种,其中导致人体常见流感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这两种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致病性强、病死率高的特点,而且非常容易发生变异,尤其是甲型流感病毒的抗原变异十分频繁,传染性极强,容易引起大流行。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或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衣物、餐具等日常用品进行传播。人体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以获得对同型病毒的免疫力,但持续时间较短,而且各型和各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
 
【流感病毒和冠状病毒区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流感的区别,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感染的病毒病原体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是新型冠状病毒,流感是流感病毒。
 
第二、传染病管理也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甲类处理,而流感并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第三、患者的症状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的差异性比较大,从轻症到危重症,可以危及生命,相对来说要比流感重。流感虽然有一部分感染者,也是高热、肌肉和关节疼痛比较明显,但是不会累及或者很少累及其他脏器的损害。
 
第四、治疗的药物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没有特效药,但是流感,特别是甲流、乙流,奥司他韦的治疗效果比较好。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