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航拍广州珠江百年一遇天文大潮 天文大潮一般发生在什么时期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09:13:11

 【航拍广州珠江百年一遇天文大潮】ggg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受连日强降水影响,6月15日,珠江遭遇百年一遇天文大潮,珠江潮位白天全面超警,广州中心城区一度出现最高超警1.1米的高潮位。ggg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5月中下旬以来,广州一直处于泼雨模式,被不少网友戏称“广州的天是漏了吗?”有网友撰文打趣:5月份的广州下了2次雨,一次12天,一次17天;天气预报说,6月份会好一些,就下一次,一次28天……广州当地防汛部门称,目前正处于“龙舟水”关键期,受新一轮强降水影响,珠江潮位未来三天将全面超警戒线。
 
15日中午12时许,珠江广州段中心城区出现最高潮位,水位过安全警示牌。潮水漫过行道,街上车俩缓慢行驶,市民纷纷换上拖鞋出门。在越秀公园门口,有市民站在被水淹没半截的公交车顶录制视频,苦中作乐。在珠江水漫上部分沿江路面,市政工程人员正持续排水抢险,抢险人员迅速在多低放置好沙包防汛。
 
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6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广州珠江将出现近两年以来潮水最高的天文大潮。在近日天文大潮最高峰时段,广州越秀区沿江西路的“亲水堤”,可能被最高潮水淹没。6月17日以后,珠江最高潮位将明显下降。
 
广州当地正在全力应对此次暴雨带来的影响,截至6月15日晚,尚无人员伤亡消息。
 
【天文大潮是怎么形成的】
 
天文大潮指太阳和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时期的潮。每当月球移动到和太阳在一条直线上,两天体的引潮力就会作用于同一方向,海水的涨落必然增大。而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成直角时,月球的引力将削弱,形成小潮。在一般情况下其不会引发灾害,但在某些特定环境下会构成水害,如汛期江河水满时。
 
【天文大潮一般发生在什么时期】
 
一般发生在农历初一和十五.这时太阳、地球、月球在同一方向上,太阳和月球对地球的引力叠加,导致大潮。
 
由于海洋的滞后作用,海潮的天文大潮一般在朔日和望日之后一天半左右。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